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石木欽案報告揭司法界集體貪瀆 司院應公布查處結果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中)到司法院要求公布調查報告。(記者溫于德攝)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中)到司法院要求公布調查報告。(記者溫于德攝)

2020/11/10 11:26

〔記者吳政峰、溫于德/台北報導〕民團司改會今日赴司法院表達意見,直指監察院9月9日公布公懲會前委員長(現改制為懲戒法院院長)石木欽的調查報告,揭示司法界的集體貪瀆問題,要求司法院2個月內公開查處結果,惟至今已2個月仍無消無息,因此司改會要求公開調查報告與查處結果,若司法院護短拒不提出,將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

司法院回應,司法院現正在對涉及不當飲宴的司法人員進行密集調查,並會向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

司改會指出,監察院9月9日公布石木欽案調查報告,揭露司法界長期性、結構性、系統性的集體貪瀆問題。報告指出石木欽、前監察委員方萬富、台南地檢署前檢察官曲鴻煜、羅榮乾、最高法院前法官顏南全、花滿堂、謝家鶴、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曾擔任台北市調處機動組前主任秦台生、警政署高階警官劉柏良、周幼偉以及警官邱綉岳等人,涉及與富商不當接觸、球敘、宴飲、買賣股票等不法行為。對此,監察院具體要求行政院、司法院應就本案全部扣押物徹底調查,於2個月期限對涉入案件的違法司法人員依法查處。

司改會表示,2個月期限已經屆滿,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的諸多疑點,例如:濫行不起訴枉法裁判、買賣股票內線交易,不僅涉及倫理規範或是違法瀆職的懲戒責任,還可能涉犯刑事責任。行政院與司法院仍未公開內部調查報告,也沒有公告內部查處結果,無法回應國人要求整頓司法風紀的殷切期待。

司改會呼籲行政院、司法院立即公開調查報告釐清案情真相,公佈查處結果提出懲戒名單,以及將涉及刑事犯罪的嫌犯移送檢察機關調查。如果有無辜涉案者,也應還其清白。並以本案為鑑,全面進行通盤檢討,明訂違法紅線,預防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司改會強調,如果行政院、司法院不願公開調查報告與查處結果,或是包庇護短不了了,監察院應主動介入調查,積極行使監察權,還原石木欽案事實真相,彈劾移送違法人員,以正官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