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籍女大生命案》民眾黨質疑治安會報是否如期召開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右)、立委邱臣遠(左)。(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右)、立委邱臣遠(左)。(民眾黨團提供)

2020/11/02 12:3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學生遇害案,引起全台社會輿論譁然及馬國媒體高度關注;立法院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立委邱臣遠今召開記者會,表達沉重的哀痛,且認為此案對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以及對於台灣跟馬來西亞之間的關係,造成相當大的傷害,並質疑行政院和警政署的治安會報是否有如期召開?

邱臣遠表示,台、馬之間關係良好,馬來西亞留學生在台灣占外籍生來台留學第二位,留台校友數更居台灣之冠,此事件也影響很多馬國僑生來台的意願;他這兩天接獲很多台商的陳情,馬國政府對此事非常關切,大家不希望影響台商、台馬之間的關係,以及長期經營的外交、經貿互動。

針對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發出聲明跟道歉,民眾黨給予肯定;但邱臣遠質疑,行政院和內政部警政署的治安會報是否有如期召開?目前在警政署網站上,最後張貼的治安會報新聞稿日期是去年10月29日;「我不曉得是會議紀錄沒有上傳,還是新聞稿沒有發,或是這個會議沒有實質運作?請行政院對此回應」。

張其祿表示,從這起事件可以看到,有好幾個體系已出現嚴重問題,第一是警政體系,台南市有146間派出所,但有71間都只有個位數的警員配置,基層警力相當不足,因此,面對一些難以破案的案件,可能就選擇隱匿或不去辦理。

張其祿強調,其實很多事情早有前兆,這名歹徒之前已經犯了類似的事情,當時已有學生報警,卻沒有被受理;此外,現行的績效制度也會讓員警們覺得,既然破不了案,那乾脆吃案算了,這就是個大問題。

其次,是台南市政府的管理問題,張其祿表示:「其實路燈到底亮不亮,這真的就是台南市政府很大、很大的責任;其實,在這個案件裡面,關於路燈的問題學生們已反應過非常多次,這都有案可查,但卻一直不做;發生不幸事件之後,才派警車去巡視,然後路燈馬上裝好,但這樣能挽回憾事嗎?」

張其祿說,第三個部分是學校、教育部的體系,長榮大學的學生此前不斷反應台鐵便道路燈不亮,向學務單位陳情,但校方似乎就是冷處理。

民眾黨團表示,政府只道歉是不夠的,呼籲行政單位及相關部會速審速決,把督導不周的、該懲處的嚴加督導;包括警政體系、南市府管理體系,及學校和教育部體系,都需具體和確實地檢討與改進,避免未來再發生憾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