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盤踞北市文山逾半世紀 前15份幫主「澳德」心肌梗塞過世

前15份幫幫主蘇春德的靈堂設置在台北市和平東路的祥林閣。(社會新聞中心翻攝)

前15份幫幫主蘇春德的靈堂設置在台北市和平東路的祥林閣。(社會新聞中心翻攝)

2020/10/04 14:1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活躍於台北市文山區逾半世紀的前十五份幫幫主蘇春德,9月30日前往雲林宮廟遊玩時,疑因心肌梗塞送醫不治,享壽74歲。由於家屬不願解剖查明死因,目前遺體已送返台北,暫厝台北醫學院,靈堂設置在和平東路天祥閣,擇期出殯。

綽號「澳德」的蘇春德,1960年代起長期盤踞於台北市景美地區。雖然他外型瘦弱,但個性強悍,「想要就一定要到手」,所以獲得台語「澳德仔」的諢號,和天道盟、竹聯幫互動密切。1997年向警方自首,解散幫派,轉而低調從事土地開發買賣。

交出會長職位的蘇春德,直到2006年才又被媒體注意,因為他捲入國防部變賣國產風波。起因緣於前部長黃杰位在北市信義區精華地段,市價超過20億元的官舍,遭到黃杰的女兒私下變賣,變成蘇春德的私人豪宅,「官邸變堂口」引發訾議。國防部最後打贏官司,要回房子的產權。

蘇春德從不吝培養手下小弟,他旗下最出名的左膀右臂,則是人稱「木柵國」的黃承國,黃一度可望繼承他的江湖衣缽,但黃選擇從事政治運動,目前一躍成為國策顧問。

2019年3月間,北市北投傳出58歲的廖姓建商被綁討債事件,綁匪要求對方簽下1億本票,並開出3位江湖大哥名單,表示廖只要找到其中一位願意做「保證人」便放人,名單其中一人便是蘇春德。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出現在社會新聞版面上。

蘇春德與家人是利用中秋節連續假日南下遊玩,順道至雲林江湖大佬林清標供奉的宮廟拜訪,但途中身體不適,雖經急救仍告不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