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收賄案》批立委與財團勾結 北檢建請從重量刑

立委集體收賄案,台北地檢署21日依違反職務收賄等罪起訴陳超明等12人。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玉萍召開記者會說明起訴書內容。(記者羅沛德攝)

立委集體收賄案,台北地檢署21日依違反職務收賄等罪起訴陳超明等12人。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玉萍召開記者會說明起訴書內容。(記者羅沛德攝)

2020/09/21 10:5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前民進黨立委陳唐山、前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涉嫌透過白手套郭克銘,收受有意奪回SOGO百貨經營權的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賄賂;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則涉收殯葬業者賄賂,台北地檢署今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起訴蘇等5名立委及李等共12人,陳唐山罪嫌不足獲不起訴。

北檢上午10點召開記者會,襄閱主任檢察官陳玉萍表示,蘇等人為謀私利而與權貴財團勾結,除嚴重危害我國之公平正義、吏治廉潔,更進以對「權力分立」之憲政體制造成重大威脅,致使立法權得以藉由干預行政權進以侵犯司法權,混亂、斲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甚鉅,建請法院予以重懲,從重量刑,以儆效尤。

北檢指出,蘇等人身居廟堂高位、手執立法權牛耳的立法委員,本應兼衡「全民」的共同利益行使立法權,以法律約制國家權力不當行使及平衡私人與公益、私人相互間的利害衝突,並應本諸法律基本原則制定合憲的法律,以作為司法機關定紛止爭之衡斷依據,但蘇等人然竟自甘墮落,自2012年起直至今年因本案而遭逮捕時止,期約、收受金錢賄賂而變賣國家公權力,淪為李恆隆以金錢豢養的家臣,肆無忌憚假行使立法委員職權的威勢,恣意、氾濫以協調會、公聽會、業務說明報告、質詢、預算審查等的名義,對於堅持遵循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結果、依法行政的行政院相關部會公務員為鞭笞、騷擾與恫嚇,希望相關部會公務員在不堪壓力下,變更既有見解,進以完成李恆隆所交付的使命。

北檢認為,為謀求李恆隆「一人」之最大利益,蘇等人竟不惜為李「奪回太流公司經營權」目的量身提案修法,更全然無視「真正溯及既往」的法律效力對法安定性造成重大侵害而絕對為憲法所不許,竟想在在公司法中修訂新增「真正溯及既往」條款,以滿足李恆隆的想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