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台版越獄風雲?直擊外役監獄中生態

2020/09/11 11:00

〔記者陳怡君、姜凱玲、黃杏雅/台南報導〕低度管理的外役監,近年頻頻上演「越獄風雲」,也讓外界質疑這樣的監獄型態是否存在漏洞?少了高牆與牢籠真的關得住受刑人嗎?

今年八月中,明德外役監傳出一起震驚社會的受刑人脫逃案。一名連姓槍砲犯趁監外作業時脫逃,至今仍去向不明。

其實不只明德外役監,目前全台3座外役監(桃園八德外役監、台南明德外役監、花蓮自強外役監),均曾爆出逃獄事件或受刑人外出未返情況。頻頻上演的「越獄風雲事件簿」,也讓外界對外役監這處矯正機關有了許多想像與質疑,甚至有人直言可以外出工作、回家過夜的外役監,根本「比當兵還爽」。

對此,明德外役監典獄長杜聰典表示,外役監在戒護管理上是一大挑戰,目的是為了透過低戒護讓受刑人自主管理、改過自省,達到矯正教化的目的,也可利用出監前返家探視的機會,讓家人重新接納。明德外役監教化科長王任遠也強調,受刑人在一般監獄待久了會出現「監獄化人格」,而強調自律的外役監,成了讓他們逐步適應社會的過渡期。

究竟外役監真的是「爽監」嗎?面對這樣無圍牆、無崗哨、無牢籠的監獄環境,獄方該如何管理?外役監的受刑人對於漫長服刑歲月又有什麼想對大眾說的?本集《自由追新聞》製作團隊重回發生逃獄事件的台南明德外役監,透過鏡頭帶您一窺外役監裡的真實生態。

【更多內容 請見影片】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