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荒唐警察拿錢「喬賭債」 調閱民眾個資「訂價」標售

台中市警局四分局偵查隊偵查佐潘躍升,不但收錢幫人「喬賭債」,還販賣民眾個資,台中地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處徒刑4年2月。(資料照)

台中市警局四分局偵查隊偵查佐潘躍升,不但收錢幫人「喬賭債」,還販賣民眾個資,台中地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處徒刑4年2月。(資料照)

2020/09/08 19:0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警局四分局偵查隊偵查佐潘躍升,得知林姓女子欠吳姓男子170萬元賭債,他竟以60萬元代價,幫林女「喬賭債」,之後,又把21位民眾的個人資料,包括身分證號碼、戶籍資料等,「訂價」賣給林女,得知紙包不住火,他又協調林女、吳男用80萬元和解,其中的50萬元,是由他自掏腰包支付,法院審理時,他繳回犯罪所得48萬元,台中地院認為他有悔意,依貪污治罪條例判處徒刑4年2月,目前已停職的潘員,如判刑確定,將面臨解職處分。

判決書指出,一分局偵查佐潘躍升(之後調任四分局),2017年4月,得知林女積欠吳男170萬元賭債,他建議林女提出恐嚇取財告訴,不料,提告之後,潘員卻沒有暴力討債等證據,林女則告訴潘員,她願意用50萬、60萬元和解,潘員又建議她「賭債非債」,無須償還此債務,雙方約定以60萬元代價,由潘員出面幫林女「喬賭債」,事成後再付款。

潘員以偵辦刑案為由,把吳男帶到偵查隊外面,施壓吳男放棄債務,吳男卻不願就範,潘員遂以偏袒林女的尖銳問題質問吳男,且刻意不調查案情有疑問之處,再將此案函送南投地檢署(吳男不起訴處分),之後,向林女取得46萬元賄款。

林女與他人另有債務糾紛,林女是債權人,需要債務人個人資料,以利於討債,潘員先依查詢項目,制訂5000元至2萬元價目表,傳給林女之後,再用職權於公務電腦,偽造主管核准公文,2017年6月8日至6月13日,蒐集21位民眾戶籍等個人資料交給林女,獲得2萬元報酬。

2018年初,潘員向林女追討剩餘的賄款,林女不堪不擾,揚言要舉發潘男「收錢辦案」,潘員先把2萬元寄還給林女,但又在同年3月,再度打電話向林女討錢,剛好林女喝醉酒,跑到一分局找潘員理論,潘員唯恐東窗事發,協調林女與吳男以80萬元和解,潘員提領自己的存款50萬元,加上林女自備30萬元,共80萬元交給吳男,廉政署得知後法辦。

台中地院審理時,潘員坦承犯行,主動繳回犯罪所得48萬元,法官認為他有反省悔改之意,犯罪後態度尚可,依貪污治罪條例的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對非主管事務圖利罪等罪名,判處徒刑4年2月,已繳回的48萬元沒收,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