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攀八通關古道1學生墜谷亡 屏東大學:全力協助家屬

攀八通關古道傳1人墜谷的登山隊伍,來自屏東大學。(資料照)

攀八通關古道傳1人墜谷的登山隊伍,來自屏東大學。(資料照)

2020/09/03 16:40

首次上稿 16:15
更新時間 16:4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昨天(2日)在八通關古道發生1名19歲男大生墜谷身亡意外的登山隊伍,是來自國立屏東大學的原住民專班師生,全團9人,包括5名學生、2位老師,以及高山嚮導、協作;校方今天(3日)表示,會全力協助家屬。

屏東大學今日(3日)下午說明表示,有關該校原住民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師生(簡稱原專班)赴八通關古道進行為期10天的田野調查,2日發生學生不慎墜谷身亡的意外事故,學校師生感到難過與不捨,除了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相關事宜,並安撫同行學生的情緒,也請參與此行的師生儘速結束活動,將人員平安撤離返校。

為了讓原民專班同學了解八通關越嶺古道人文歷史脈絡,讓學生從操作體驗中,認識登山基本概念、團隊生活態度、學習山林技能等,該校原專班執行「八通關古道越嶺古道田野調查」計畫,由原專班李馨慈主任與羅永清老師帶領5名原專班學生,在高山嚮導員及協助員各一人陪同下,一行9人預計以10天時間(從8月28日起至9月6日),從南投縣信義鄉東埔部落走到花蓮縣玉里鄉。

9月2日(活動第六天)中午12點55分,屏大校安中心接獲李馨慈主任撥衛星電話告知,原專班二年級杜姓學生經過土葛大崩壁東側時不慎墜谷,立即緊急通知消防局勤務中心,由花蓮縣消防局指揮中心展開搜救行動,當天下午空勤總隊實施第一次空偵,但因觀測效果不佳,隨即載送搜救人員到大分山屋,實施徒步搜索。至晚上7點多,搜救人員與8人登山隊伍在土葛大崩壁會合,但山區天色昏暗,且崩壁地形險峻,搜救人員無法到達墜落點,先行於附近紮營夜宿。

今天(9月3日)天一亮,搜救行動立即展開,搜救人員架設繩索系統,垂降至墜落事故地點查看,並擴大搜索,屏大校安中心於10點4分接獲杜生家屬電話,表示玉里分局已通知尋獲杜生,但已無生命跡象,後續將由空勤直升機於適當時機,將遺體吊掛下山。

屏大表示,學務處在事發第一時間,立即通知杜生家屬,黃名義學務長也指派校安中心人員趕往花蓮玉里,協助安排杜生家屬住宿,並持續透過衛星電話關心夜宿山屋的原專班師生,同時也囑附帶隊的李主任,如果情況許可,儘速結束活動,將人員平安撤離返校。學務處學生活動發展組同仁及原專班導師,今晨也啟程前往玉里現場協助。

屏大主任祕書陳永森指出,為了讓原專班同學對台灣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山林教育及土地歷史脈絡,有更深刻的理解與體會,兼顧文化與生計,平時原專班的課程設計,就經常把學習場域拉到各地原鄉部落,讓同學親近山林、認識山林。此次活動事前做了安全評估與詳細規畫,每位同學也在老師指導下,落實行前自主訓練,維持最佳體能狀況,並聘請高山嚮導和協作員全程陪同,卻仍發生不幸事故,學校師生都非常難過與痛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