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港通關時間短 造成海快通關不順的主因

台北港隸屬基隆關八里分關管轄,今年因為疫情導致海運快遞暴增,傳出貨物大塞車。(記者姚介修攝)

台北港隸屬基隆關八里分關管轄,今年因為疫情導致海運快遞暴增,傳出貨物大塞車。(記者姚介修攝)

2020/08/31 20:13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繼台北港24日電腦出包鎖單事件爆出後,今日民眾爆料指出,基隆關台北港一直對海運快遞採「怠惰」態度,更指出,台北港海關關員每天實際上班通關時間只有5.5小時,即使海運快遞還有貨物沒通關,關員也不會加班,與桃園機場台北關空運快遞每天24小時無縫接軌通關作業相較可說是天壤之別;不過,基隆關表示,台北港關員每天面對大量湧進的通關貨物都是一場硬仗。

知情人士指出,台北港在今年年初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COVID-19))航空班機減班,導致海運快遞暴增,但台北港並未因貨量加班消化貨物,除固定週休2日外,也是「見紅就休」,雖然通關通道增加為10條,但每天實際通關時間只有5小時。

關務署強調,其實通關作業是和業者溝通後制定的通關時間,每天實際上班開始通關時間早上9點15分至11點30分,中午休息至下午1點15分才開始,至下午4點30分就停止通關,中間不會休息,每天只有5.5小時,是因為有很多書面作業需要處理,每星期有3天固定加班2小時,關員上線通關其實很「硬」。

相較之下,桃園機場台北關快遞通關作業實際通關8小時,夜班是由下午4點30分接班到第二天早上8點30分,正常貨無法處理時,無縫接軌由夜班人員繼續通關作業。

儘管關務署及台北港都回應通關時間絶對有5.5小時,完全配合專區業者作業,而且3天加班每天都是2小時,但業者也指證歷歷,上班通關只有5小時,而且中途還要休息,加班也差不多就是1小時。

記者也問到,這些時間不是都經過協調同意的通關作業時間?業者也無奈地說,若意見太多最後就是「麻煩上身」,某些海關稽核大小眼,同樣狀況,不同待遇,根本沒有協調空間,哪來的業者同意。

台北港曾因關員實際通關作業時間太短,大量的海運快遞貨通關,在今年才3月間才發生堆積近583個貨櫃無法通關,許多民眾因為近1個月領不到自己的貨物,直接向立委及關務署反映、抱怨。最後關務署派出桃園機場台北關伸援「善後」,台北關調派10名台北關關員,和台北港關員每天早上9點開始通關作業至中午12點,中午休息1小時,接着下午1點開始上線通關至下午5點,下午5點開始加班4小時至晚間9點,在12天時間完成600多個貨櫃通關作業,也把台北港關員因怠惰縮短堆積台北港海運快遞堆積近600個貨櫃無法通關全部消化。

其實現在海運快遞也蔚為新開闢的快遞商業模式,甚至基隆關所轄基隆港、馬祖、高雄關所轄高雄港、金門及台中關都要成立海運快遞專區,也因為台北港有3家投資設計專區業者在碼頭把持海快通關作業,自家的貨一定有優先處理,才輪到小家報關貨運通關,造成通關順序不公的情形,甚至有關員為特定專區「把關」,對待也會有不公平的情形。

知情人士也指出,其實基隆關一直很排斥海運快遞進駐基隆關的關區,因為快遞問題多也很複雜,但是海快是木已成舟,一再抵制放縱已經不符合海運展需求,應該研應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務來提升對海運的服務才是雙贏的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