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琪就愛扮名人!一人分飾多角 詐騙上億擁3房產

黃琪涉嫌一人分飾多角,成功詐得上億元。(資料照)

黃琪涉嫌一人分飾多角,成功詐得上億元。(資料照)

2020/08/25 16:4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本名黃照岡的27歲詐欺慣犯黃琪,4年前才因假冒國泰集團千金親戚詐騙惹官司,台北地檢署又查出,他涉嫌一人分飾多角,冒充藝人張清芳及助理、張的前夫宋學仁及其女秘書等人,致電請託曾任台大校長的台大醫院醫師楊泮池幫忙喬病房及住院,另在疫情期間冒充香港富商李嘉誠秘書等人騙口罩,台北地檢署今依詐欺等罪起訴黃琪及共犯蘇立民,建請從重量刑。

起訴書指出,黃琪利用虛擬的特權身分,冒名犯下多件詐欺案件,不法所得包括台幣4981萬5374元、日幣2億2800萬元(約台幣6319萬餘元)、美金40萬1908元(約台幣1182萬元)、歐元1萬358元(約台幣36萬元),合計約1億2518萬多元。

檢方建請法院宣告沒收其高達上億元的不法所得,如難以追徵,建請查封其名下位於台南市北區、永康區的3筆不動產,以及其名下已查扣的銀行帳戶款項,包括現金47萬多元、日幣現金400萬元、帳戶存款2006萬6305元、日幣存款2500萬174元、美金存款5萬9021元、澳幣存款1382元、港幣存款6萬6088元等。

檢方指出,熱衷於名人角色扮演及男扮女裝的黃琪,利用虛擬的特權身分取得相關資訊及資源,替自己大開方便之門,使被害人見識他具有名人身分等特權外觀,而深信其確有本事,之後即輕易向被害人施詐,犯案手法宛如電影「神鬼交鋒」情節再現。

檢方查出,2017年9月至2020年4月間,黃琪多次冒充名人犯案,先是假冒張清芳及其前夫宋學仁,以及2人的助理等人,以打電話或寄發電子郵件等方式,請託曾任台大校長的台大醫院醫師楊泮池及其左姓助理,安排他在交友網站結識的詹姓友人的母親,轉院至台大醫院及提供醫療協助;之後又安排其個人住院,假借身體狀況欠佳,躲避其目前於高等法院審理中的詐欺相關案件的庭訊。

此外,黃琪還涉嫌冒用楊泮池助理的名義,向台北榮民總醫院病理檢驗部,蒐集及詐取詹姓友人母親的個資及病理檢體,替詹姓友人省下病理資料申請費用1500元,涉犯詐欺、偽造準私文書及個人資料保護法非法蒐集高敏感個資等多罪。

不僅如此,黃琪還冒用楊泮池妻子的名義,申請台大校內網路電話分機,並以此分機對外行騙,冒充香港富商李嘉誠劉姓女秘書及楊泮池等人名義,致電專門製造口罩的中衛公司,佯稱李嘉誠有意捐贈口罩,要訂購成人及兒童口罩各5千片、酒精棉100盒,所幸中衛公司出貨前向李嘉誠的秘書查證,才發現是騙局。

另外,2018年間,黃琪冒充國泰集團千金結識一名訟累纏身的劉姓女商人,黃琪為了吸引劉女上鉤,還與擔任保險業務員的男密友蘇立民成立列支敦士登公司,黃琪在外還男扮女裝,冒充國泰千金招搖撞騙,瞎掰自己當過檢察官及具有律師資格,可以提供劉女法律協助,並誆稱可讓劉女取得國泰存戶的VVIP資格,擁有更高的存款利率,詐取劉女的上億元資金;據悉,黃琪行騙的事蹟曝光後,劉女險些心臟病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