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弒母剁頭案》王婉諭:司法院應解釋免於讓民眾陷於恐慌

桃園弒母案無罪判決引發社會譁然,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認為相關單位應說明清楚當事人被釋放後,後續行政機關有無建立橫向聯繫、與涉及暴力的毒品施用者,後續該進行哪些治療規劃與監督措施。(資料照)

桃園弒母案無罪判決引發社會譁然,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認為相關單位應說明清楚當事人被釋放後,後續行政機關有無建立橫向聯繫、與涉及暴力的毒品施用者,後續該進行哪些治療規劃與監督措施。(資料照)

2020/08/21 18:3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桃園弒母案無罪判決引發社會譁然,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表示,司法院應向社會完整解釋作出無罪判決的理由,並說明清楚當事人被釋放後,後續行政機關有無建立橫向聯繫、與涉及暴力的毒品施用者,後續該進行哪些治療規劃與監督措施,免於讓民眾因資訊不清楚陷於恐慌、甚至是對司法制度的不信任。

桃園中壢梁姓男子弒母,還將頭顱砍下從12樓住處丟出,二審高等法院以梁男犯案時因吸毒導致精神異常改判無罪,將梁男當庭釋放、責付桃園衛生局,不過,梁男曾涉及傷害罪被桃園地院判處拘役55天確定,昨已被發監桃園監獄執行。

王婉諭今天下午表示,二審判決引起社會大眾的震驚與擔憂,但由於目前無法看到判決書內容,因此對於判決適用的法條與原因,難以回應。

然而,王婉諭指出,相信大家目前最在意的是,法院決定將行為人責付給衛生局,而不是裁定監護處分的考量是什麼?無論是責付衛生局,或是裁定監護處分,這個人後續的處遇計畫是什麼?責付給衛生局之前,有沒有先與衛政單位進行溝通?衛生局在沒有司法約束力的情況下,是否能夠順利執行他的處遇計畫?甚至有法官在今天面對媒體時表示「若人跑了就跑了」,也因此引起了民眾的恐慌。

有鑑於此,王婉諭說,在發生這樣的事件後,政府部門要做的首要任務,應該是減輕民眾的擔心與緊張,想問行政院、司法院、法務部、衛福部等權責單位,是否有建立後續的橫向聯繫,共同討論涉及暴力犯罪的毒品施用者,有無合適的治療規劃、以及如何進行適切的監督?

此外,王婉諭表示,這樣的重大案件宣判,常使得不熟悉法律適用原因的民眾感到恐慌,或者加深對司法的誤解,司法院雖然已先發布新聞稿,但稍嫌簡略,恐怕還是無法讓社會大眾理解,因此期待司法院,能夠出面更完整地向社會大眾釋疑,解釋清楚判決作成的理由、是基於考量行為人哪些具體的案件脈絡、情節,所以才適用減輕或免除刑度的決定。

王婉諭提到,司法院也應該向社會大眾解釋清楚,這個人被釋放後,後續行政機關有沒有建立橫向聯繫,涉及暴力犯罪的毒品施用者,後續應該進行哪些治療規劃及監督措施。將民眾的擔心、疑慮說明清楚,才能讓民眾不會因為資訊不清楚而陷於恐慌,甚至是再度對司法產生更多的不信任。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