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扯密醫案? 教授當志工淪「密醫」 名醫折磨10年無罪

許景琦(右)與許博一(左)拿著無罪確定判決書,指控檢察官濫權起訴。(記者張瑞楨攝)

許景琦(右)與許博一(左)拿著無罪確定判決書,指控檢察官濫權起訴。(記者張瑞楨攝)

2020/08/21 19:3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知名的維新醫院,10年前被離職主管檢舉密醫醫死患者,台中地檢署查無證據,卻發現在2009年6、7月間,醫院舉辦團體心理治療時,由擔任志工的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許博一當「帶領人」,認定許博一是密醫,將許景琦與許博一依醫師法起訴,歷經7次判決,終於在上月無罪確定,兩人自我調侃為「史上最扯密醫案」,10年受盡屈辱折磨,還在網路上被霸凌,「誰能還我們公道?」,他們要向監察院陳情,讓濫權起訴的司法人員付出代價。

針對上述質疑,台中地檢署指出,等瞭解案情後再回應。

此案是台中地檢署於2010年接獲檢舉,2011年5月搜索維新醫院,2012年11月台中地檢署起訴,2016年4月台中地院一審,判處許景琦與許博一各1年2月、1年徒刑,2016年12月台中高分院二審改判無罪,檢方上訴最高法院,2017年9月最高法院撤銷二審判決,發回台中高分院,2019年12月更二審判決無罪,檢方再度上訴,最高法院又在今年3月發回台中高分院,更二審今年6月再度判決無罪,今年7月檢方不上訴而確定。

許景琦與許博一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控偵查此案的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濫權,許景琦指出,2010年維新醫院發生副主管涉嫌盜賣藥品案,這名副主管被開除後,陸續向檢方告發院長許景琦等人逾200件刑事案,其中一件是指控許景琦聘僱密醫許博一,醫死李姓病人,檢方卻發現,李姓病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時,許博一尚未在醫院擔任志工。

檢方查無密醫醫死人的證據,卻發現2009年6月至7月,有三場的「特殊團體心理治療」(簡稱團體心理治療),執行者是許景琦,帶領者卻是擔任志工的許博一,許博一沒有醫師資格,將兩人依違反醫師法起訴。

許景琦說,此一起訴讓精神醫學界萬分驚訝,因為,檢察官起訴的竟是「醫療常規」,從佛洛伊德至今,包括教科書的記載,團體心理治療的帶領者,不一定是醫師,社工、職能治療師等人,甚至是患者本人,都能夠擔任,許博一當時是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早已取得博士學位的他,對「精神醫療社會工作學」深感興趣,60多歲赴武漢大學攻讀此領域學碩士,以學生身分申請到台中維新醫院見習與撰寫論文,當時並兼任醫院志工,卻被檢方視為密醫起訴。

他進一步說,本案無罪的最關鍵之處,是台中高分院更一審傳喚的「專家證人」,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作證說,精神科與其他科不一樣之處,是有很多的非藥物治療模式,包括團體心理治療、個人心理治療等模式,不一定都要由精神科醫師去做,在實際治療中,常由非醫師或不具醫師資格者,包括心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社工等人進行。

許博一說,當時他還是學生,去醫院當志工,竟然變成了密醫,這10年來的煎熬、屈辱,讓他永難忘懷,許景琦也說,此案讓他深刻發現,法官自由心證凌駕醫療專業,最讓他不滿的是檢察官的濫權起訴,也讓醫院被污名化,他將向監察院陳情,請監察院糾正彈劾濫行起訴的檢察官,「管管司法人員,讓這些濫權的人付出代價」。

今天的記者會中,包括中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黃正聰等人,也都到場聲援,他強調此事令人遺憾,也讓熱情又有奉獻理想的許博一受到挫折與污衊,此案竟能纏訟10年,司法效率還有改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