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酒駕鞭刑伺候?揭「移動神主牌」滿街跑原因

2020/08/14 11:00

〔記者黃杏雅、陳怡君、姜凱玲/台北報導〕酒駕在台灣成為全民公敵,但「飲」君子卻罰不怕?2012年「葉少爺」葉冠亨酒駕肇事害死兩人,僅關3年多就因表現良好提前假釋;今年父親節前夕,南投一場「雙方均有酒精反應」的死亡車禍,帶走草屯鎮公所課長生命,一家人天倫夢因此破碎。儘管酒駕罰則越改越嚴苛,酒駕殺人的憾事仍是層出不窮。

酒駕新制2019年7月正式上路,至今新法實施剛滿一年。新制除了針對酒駕行為加重罰鍰,也增加了同車乘客必須連坐罰,以及酒駕累犯若要再次考照上路,必須先自費加裝酒精鎖等多項處罰措施。根據警政署昨(8/13)最新公布數據,新制上路滿一週年的成效,酒駕違規減少12.83%、酒駕肇事傷亡減少3.44%,酒測拒檢更減少44.82%。

不過這項數據卻與民眾的感受大相逕庭,不少人認為酒駕肇事的刑責過低,甚至提出台灣應參考新加坡的方式,對酒駕者祭出鞭刑懲罰。對此,立委林俊憲認為,台灣針對酒駕制定的法律,在全世界算是數一數二嚴苛。林俊憲也補充,嚴刑峻法也許能達到部分嚇阻效果,卻無法阻止少數民眾僥倖心態。長期為酒駕問題奔走的民權團體也說,政府如何阻止酒駕者再犯、以及如何管控高風險名單,是除了重罰酒駕外更應該正視的問題。

「酒駕零容忍」不僅是民權團體的口號,更是超越藍綠的社會最大共識。受害者家屬林毓英就直言,十年前的一場車禍,把碩士兒「小豪」撞成植物人,一直到現在她仍然抱持著希望,盼望兒子有一天好起來。

台灣針對酒駕罰則數度修法,罰鍰、刑責越罰越重,甚至還有人形容台灣已是「全球最嚴格取締酒駕標準」,為何酒駕悲劇仍然不斷上演?本集《自由追新聞》將帶您一起探討,台灣被戲稱是「酒駕王國」背後真實原因。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更多內容 請見影片】

酒駕在台灣成為全民公敵,儘管頻頻修法,酒駕殺人的悲劇仍是不斷傳出。受害者家屬林毓英就淚訴,酒駕者把兒子撞成植物人,讓一家人有如被關入「無期徒刑的病房」。(記者陳黠因攝、警方提供)

酒駕在台灣成為全民公敵,儘管頻頻修法,酒駕殺人的悲劇仍是不斷傳出。受害者家屬林毓英就淚訴,酒駕者把兒子撞成植物人,讓一家人有如被關入「無期徒刑的病房」。(記者陳黠因攝、警方提供)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