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歲碩士役男花16萬找槍手驗退 法官痛批都裝病誰來當兵?

碩士役男找體檢槍手驗退,法官痛斥其行為。圖中人物與本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碩士役男找體檢槍手驗退,法官痛斥其行為。圖中人物與本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0/08/12 17:04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劉姓碩士役男得知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林男可當體檢槍手,竟付16萬元給他騙過軍醫體檢,獲准因病停役,新竹地院依陸海空軍刑法意圖免除職役而偽為疾病罪判刑11月,劉男聲稱父親患病才出此下策,但法官認為此舉已減損軍隊戰鬥力,不僅危害部隊存立,更將危害國家安全,且對於其他善盡國民義務的役男,更是不公平。

判決書指出,28歲劉姓碩士於2016年10月間,知悉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林男(所涉違反職役職責等罪嫌,由檢方另行通緝中),可代為接受體檢而取得診斷證明書,為求免除職役,竟與林男談妥,以16萬元為代價,由林男代替劉男接受體檢。

2016年11月9日上午,劉男先到桃園市龍潭區國軍桃園總醫院風濕免疫科門診就診,並向門診醫師偽稱身體不適,經醫師安排抽血及X光照射檢查後,當天再由林男持劉男健保卡,假冒劉男接受體檢,致醫護人員誤信林男就是劉男本人,而出具載有「僵直性脊椎炎」病症的診斷證明書,林男再將診斷證明書交給劉男。

劉男於2017年3月8日起在台中市成功嶺接受新兵訓練,1個多月後就持診斷證明書申請因病停役獲准。他還將林男介紹給同梯受訓的陳男認識,由林男與陳男說好同樣以16萬元為代價,由林男代為至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假冒陳男接受體檢,事後陳男也獲核定准予停役。

劉男聲稱因父親患病需照顧,才出此下策,但法官認為我國兵役制度已相當人性化,有替代役制度,劉男捨此不為,不值得同情。

法官認為劉男身為國民,有服兵役的義務,縱有家庭因素,也應思考現行制度解決之道,卻寧可花16萬元代價,找人當體檢槍手,偽稱患者申請停役,藉此達到不用當兵的目的,此舉已減損軍隊戰鬥力,不僅危害部隊存立,更將危害國家安全,且對於其他善盡國民義務的役男,也是相當不公平,且影響國防戰力的建構,如每個人都偽為疾病,還有誰來當兵?

此外,劉男明明沒有患病,除了第一次門診及檢查外,嗣後還由自己或槍手以不實身體狀況或身分數次回診就醫、拿藥,無端耗費國家醫療資源,排擠其他真正有需要使用醫療資源的患者,所為相當不可取。且還進一步介紹同梯役男以相同不法方式,達到不用當兵目的,也是危害國家軍隊戰鬥力及兵役制度公平性,所為實有不該。

最後法官依陸海空軍刑法意圖免除職役詐偽疾病罪,處有期徒刑11月,緩刑3年,應向公庫支付10萬元,及提供40小時義務勞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