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品初犯人數 今年有機會跌破1萬大關

北檢檢察長周章欽今年與基檢檢察長柯麗玲,合辦「109年關務毒品查緝研習」,昨天率領百餘位學員登上2千噸級的新北艦,出海介紹海上緝毒工作的突發狀況及危險。(北檢提供)

北檢檢察長周章欽今年與基檢檢察長柯麗玲,合辦「109年關務毒品查緝研習」,昨天率領百餘位學員登上2千噸級的新北艦,出海介紹海上緝毒工作的突發狀況及危險。(北檢提供)

2020/08/07 23:4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視反毒為首要任務,包括檢、警、調、海巡、憲兵及關務在內等6大緝毒系統,對外全力阻擋毒品於境外,對內掃蕩製毒工廠及中下游,避免毒害侵入社區;如今蔡執政邁入第5年,自2016年執政起算,施用各級毒品的初犯人數正逐年下降,今年有機會跌破一萬人大關,創近十年最佳紀錄。

為持續追查毒品上游,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今年還與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柯麗玲,合辦「109年關務毒品查緝研習」,昨天率領百餘位學員前往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的台北港海巡基地,登上2千噸級的新北艦出海,介紹海上緝毒工作的突發狀況及危險,使學員日後偵辦毒品案件時,能迅速分析問題環節及尋求適當協助,增進緝毒效能。

而近十年來,初犯各級毒品的人數,在馬政府執政時期的2013年達到最高峰的2萬2273人,且初犯人數占整體毒品人口的38.1%;換言之,有近4成毒品人口是初犯,顯示當時的毒情趨勢險惡。不過這情勢在蔡政府上任第1年即明顯改變,2016年至2019年間,初犯毒品人數逐年減少,從1萬4349人降至1萬117人,初犯人數占毒品人口比率,也從23.7%降至20.1%,幾乎只剩馬政府時代的一半。

根據高等檢察署統計,我國施用各級毒品的初犯人數,從2016年逐年開始下降,同期間施用毒品人口的初犯比率,亦呈現逐年下降趨勢;分析今年1至3月的毒品初犯人數,並參考2012至2019年的歷史數據,透過指數平滑法進行預測,今年的初犯人數估算將降至9537人,可望跌破1萬人關卡。

初犯人數下降的趨勢,可歸功於政府從源頭斬斷毒品供給的策略;蔡英文曾在公開場合提及:「現在製毒工廠被我們掃到受不了,開始在台灣消失了。」並透露在她剛上任時,毒品問題嚴重,用「動搖國本」來形容也不誇張。若對比高檢署的統計數字,所言確實不虛。

自2016年開始,毒品製賣及運輸的新收人數,從6676人逐年增加,去年新收的製賣及運輸人數達到8926人,創近十年來最佳查緝數字;而今年1至3月間的新收人數為2202人;高檢署預測,今年的新收人數將為8855人。

回顧近年來我國毒品的查緝量統計,馬政府執政8年期間,各級毒品查緝量最多的一年是2015年,當年共查緝4840.2公斤,最少的一年則是馬剛上任的2008年,僅查緝1890.4公斤;蔡政府上任第一年的2016年,各級毒品查緝量即達到6767.1公斤。

自2016年開始至2019年間,每年各級毒品的查緝量均在6千公斤以上,2019年更是查緝9476.5公斤,寫下歷史新高紀錄;至於今年的查緝量預測,估計也達到9208公斤,若以吸毒者每次施用0.1公克估算,形同阻斷9208萬人次吸食。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