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水站技工慘死 兒盼市府重視:這個痛由我們承擔就夠了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陪同齊姓技工家屬開記者會。(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陪同齊姓技工家屬開記者會。(記者楊心慧攝)

2020/08/07 19:1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受哈格比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週一北台灣下傾盆大雨,台北市水利處北投下八仙抽水站齊姓專業技工在工作中落水慘死,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今天陪同齊姓技工的家屬開記者會,汪志冰一年多前曾收到水利處同仁陳情,指系統自動化人力精簡讓他們工作壓力大「早晚會出事」,當時她也質詢相關局處,卻未獲重視,汪志冰痛批,沒出人命前,市府態度消極,她要求檢討人力配置、現場人工操作SOP,別讓悲劇再發生。

齊姓技工的妻子今天在記者會現場落淚,齊姓技工的兒子哽咽表示,父親在前一天假日和媽媽在外縣市,說因隔天颱風,必須立刻趕回台北,他以父親在出事前最後一刻仍堅守崗位為榮,原本和爸爸說已訂好父親節餐廳,沒想到那卻是最後一次對話。

齊姓技工的兒子說:「事情已經發生,我們家屬選擇面對,但真的很希望北市府能夠重視這件事,這個痛由我們承擔就夠了,不希望有下個家庭發生一樣的事。」

汪志冰說,水利處同仁一年多前曾向她陳情,系統自動化人力精簡讓他們工作壓力大,未來恐會出事,很多同仁調職,她過去在工務委員會也提出質詢,但沒出人命前,相關單位不認為很嚴重、態度消極,最後甚至不了了之,沒想到如今卻發生這種事情,對家屬來說更是椎心之痛。

水利處企業工會理事長陳宜賢說,近20年來北市新增多處抽水站,但因自動化作業,現場抽水站僅留1至2人看守,抽水站環境也差,燈光不足看不道路,一到晚上四處黑漆漆,一旦出事沒人會發現。工務局企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楊振德呼籲,市府應公開公開作業SOP,若是人力不足,就是管理疏失,平時與特殊天氣的人力安排應該有所不同,重新評估人力需求。

台北市人事處說明,抽水站原本有277名員工,因應自動化減少7人。勞檢處說,齊案屬職災,目前正調查水利處是否有僱主疏忽的責任。

水利處長陳郭正說,齊姓技工工作的抽水站並沒有實施自動化,機具作業與人力配置從民國90幾年到現在都沒有變動,但只要下豪大雨,抽水站員工就必須一直接抽水電話,尤其是社子島或關渡抽水站,人力問題的部分將會檢討。

陳郭正也說,即日實施颱風中心距離台北100至150公里,抽水站人力需啟動緊急應變模式,人手必須比平時多,明年1月1日起將增加人力配置。

齊姓技工妻子(前左二)當場落淚。(記者楊心慧攝)

齊姓技工妻子(前左二)當場落淚。(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