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找到了!硃砂供應中藥商:盛唐強調做香包 不知為何入藥

中藥商賣硃砂(左)給盛唐中醫,發生鉛中毒事件後,老闆覺有異,再買鉛丹(右)比較。(記者蔡淑媛攝)

中藥商賣硃砂(左)給盛唐中醫,發生鉛中毒事件後,老闆覺有異,再買鉛丹(右)比較。(記者蔡淑媛攝)

2020/08/06 16:3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全家4口疑似服用盛唐中醫診所自費藥粉,鉛中毒住院,衛生局依《醫療法》、《藥事法》函送法辦,開藥的院長呂世明坦承誤用硃砂入藥,懷疑藥商誤給鉛丹,自由時報查出藥商為台中市一家大型中藥批發商,藥商事後也懷疑該批硃砂可能摻雜鉛丹,強調盛唐這2年以製做香包為由購買硃砂,他特別提醒不能藥用,由於盛唐是20多年的老客戶,礙於情誼且對方保證不會藥用,才會販售,沒想到卻被入藥,他對造成鉛中毒的患者深感抱歉。

這名中藥商表示,該批硃砂是前老闆的存貨,老闆5、6年前中風過世,他以30萬元買下全部庫存,也包括這批硃砂,以紅色塑膠袋盛裝、寫著「硃砂」,由於前老闆為人正直、做事一板一眼,加上與父親是好朋友,因此不疑有他,認為是老闆自己磨的硃砂,不曾懷疑硃砂成份,由於硃砂已被禁止用藥,平常就擱置倉庫,不會陳列、販賣。

中藥商表示,這2年盛唐的員工來店詢問要購買硃砂做香包,他特別交代這是外用、不能內服、不可藥用,對方也保證是做香包,他才出售,沒想到看到新聞發生前議長全家中毒與盛唐有關,他也去電詢問,盛唐都強調與硃砂無關。

鉛中毒事件擴大,由於硃砂與鉛丹顏色相近,中藥商也懷疑有問題,特別去購買鉛丹比對,發現該批硃砂不如正常般暗紅,仔細比較後懷疑可能被混摻鉛丹,衛生局也採樣檢驗,就等採驗比對結果,由於硃砂主要成份為硫化汞,如果含鉛量過高,可能就被誤摻鉛丹。

中藥商說,硃砂顏色暗紅,鉛丹比較橘紅色,兩者難以分辨,放在一起比較才會明顯,這次硃砂被摻鉛丹,他未能及早發現,他坦承有疏忽,雖然他不是入藥,也叮囑盛唐不可用藥,但他賣給盛唐,對於服藥鉛中毒的患者,感到很抱歉。

中藥商指盛唐除了今年6月購入600公克的硃砂,去年10月也購買600公克,衛生局在上月底也到中藥行稽查,從庫存硃砂抽樣採檢,同時也採樣呂世明曾開藥的金山牛黃粉、牛黃等中藥,就等重金屬檢驗報告,衛生局表示,中藥商如果違法販賣禁藥硃砂,也將以違反藥事法法辦。

衛生局檢驗張彥彤6月、7月由盛唐院長呂世明開立的自費中藥粉,除了鉛超標逾500倍,汞也超標1、200倍,張彥彤的姊姊用藥也鉛超標,張宏年提供7月20日開立的藥粉目前未檢出,再找出其他日期剩藥送檢中,由於張家服用呂世明開立中藥有4、5年,尤其張宏年服用最久,鉛中毒最嚴重,懷疑呂世明長期以硃砂入藥,且有固定來源,可能硃砂用完了,才向這家中藥商臨時購入,將再追查可能源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