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工作頻遭斥責還罰站 弟弒兄判刑20年定讞

蘇姓無業男子,因被哥哥斥責怎不去找工作、命令他罰站,他心有不甘,隔天清晨竟殺害哥哥,遭判刑20年。(資料照)

蘇姓無業男子,因被哥哥斥責怎不去找工作、命令他罰站,他心有不甘,隔天清晨竟殺害哥哥,遭判刑20年。(資料照)

2020/07/20 12:4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雲林北港鎮蘇姓無業男子,前年7月因被從事屠夫的胞兄斥責怎不去找工作、命令他罰站,他心有不甘,隔天清晨竟在廚房以鈍器狠敲哥哥後腦勺多下,再持刀猛刺20多刀致死,致命傷是以類似「殺豬放血」的兇殘手法刺穿頸動脈。台南高分院二審依殺人罪將他判刑20年,褫奪公權10年,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判決指出,蘇男與55歲大哥(死者)、4姊同住,他長期失業在家,大哥平日酒後就常辱罵他好吃懶做,2018年7月4日晚間,哥哥酒後又吼他為何不去工作,命令他去外面罰站。

隔天一早7點半,4姊出門後發生慘劇,蘇男在廚房以不明鈍器伏擊,猛力敲擊哥哥的後腦勺,致其倒地無力反抗,蘇又繼續毆擊對方頭部、胸部,還持刀猛刺哥哥的頭、頸部20多刀,以致當場死亡。

4姊上午9點5分返家,蘇男告訴她「大哥被殺了」 ,但沒說是自己殺的,4姊立即報警,警方到場時,蘇男卻戴手套拿掃帚、畚斗在清掃現場血跡,警將姊弟倆的相關跡證採樣送驗比對後,證實是蘇男行凶。

蘇男否認殺人,透過律師辯稱他因身體舊疾而行動不便,蹲下的速度很慢,難以快速蹲下攻擊倒地的哥哥,且現場也找不到行凶的鈍器,刀子上有動物血跡反應,不確定是哥哥的血。

歷審法院依現場種種跡證,以及他在案發現場曾抱怨哥哥「吵整個禮拜都沒有給我睡覺了」,有警方錄影為證,且警詢初供時他也說「哥哥對我不好,喝酒後會亂我,叫我搬家、出去給人幹,指使我立正、稍息,最近說如果我1個月沒搬出去,就要殺死我」、「他是我們心中的大流氓,我們無法管他」、「沒有機會讓我們活到明天了」等等。法院因此認定蘇男為求生存而殺兄。

二審台南高分院認為,蘇男智商不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限,且有思覺失調型、畏避型的人格障礙特質,在面對困境時容易有「災難式想法」,擔心自己若被趕出門將無法生活,自認生命遭受威脅,又缺乏向外求援的資源,遂以最原始的殺人方式解決問題,萌生殺害大哥以求生存的殺人動機。

一審依據精神鑑定認為,蘇男能夠理解別人問的問題,但只會選擇性回答,針對案發細節就閉口不談,但若問到別的家庭事務,卻又可以對答如流,因此不符減刑條件,判處無期徒刑。

但二審認為,蘇男先前曾控告哥哥家暴恐嚇罪,哥哥被判有罪定讞,但仍繼續家暴,蘇男因而累積怨懟、壓力,為求生存而一時失控下手行兇,二審根據精神鑑定,認定蘇男殺兄時的辨識行為能力和控制能力顯著減低,因而酌減改判20年。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未違誤法令,證據採認與量刑理由都已充分說明,駁回上訴,確定判刑20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