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審主任檢察官入圍名單惹議 劍青檢改籲蔡清祥勿採用

劍青檢改呼籲法務部長蔡清祥(見圖)尊重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勿採用違法不當決議,大開檢察民主化倒車。(資料照)

劍青檢改呼籲法務部長蔡清祥(見圖)尊重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勿採用違法不當決議,大開檢察民主化倒車。(資料照)

2020/07/14 18:39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10日開會,議決一審檢察官調升主任人事案,其中過半9名票選委員於9日開會前會議討論入圍名單,以「遺珠之憾」為由,推薦票選排名落後的人選入圍,引發部分檢察官反彈,砲轟檢審委員不尊重檢察官的投票排名,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今天發表聲明,呼籲法務部長蔡清祥尊重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勿採用違法不當決議大開檢察民主化倒車。

劍青檢改指出,依據2017年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為健全檢察一體,並避免外力不當干涉,確保檢察官客觀中立,一審主任檢察官之產生,應以檢察官票選推薦為原則。」法務部2018年3月26日通過修訂《各級檢察署及其檢察分署檢察官及主任檢察官遴選要點》第3點,具體規定票選原則及部長推薦兩項名單來源。此為法務部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之展現,法務部及檢審會均應受到拘束。

劍青檢改表示,新遴選要點2018年開始實施,去年會前會上,部長亦無推薦人選,民選委員便依新規定辦理,只有討論各地票選推薦報部名單,絕無所謂去年遺珠慣例的作法;此外,本屆民選委員於會前會上,更擅將從未經各地票選報部之多人名單,逕自納入遺珠群組討論,其等將不具資格的候選人納入更是直接違反新遴選要點的規定,程序更有違法之處。

劍青檢改認為,本屆民選委員在會前會上所推薦出的調辦事人選,既非部長推薦,更無檢察長加註意見推薦,根本不具備合法推薦來源,若不受票數高低順序拘束竟可無限延伸,擴充解釋,民選委員更可自命擁有民意,表面上用各種立意良善理由,實則任意凌駕各地檢署的票選結果,則整個票選原則已被掏空,蕩然無存,那以後各地檢就不用再辦理票選了,整個檢察民主化完全歸零,本屆民選委員做法不僅「違法不當」,更是邏輯矛盾。

劍青檢改表示,檢察民主化及遵守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乃國之大事,去年民選委員展現堅定民主精神,並具體提出若要推薦調辦事,除非部長推薦,否則應當修訂子法的呼籲,主張完全正確;今年民選委員竟大開檢察民主化倒車,已呈現出檢察改革嚴重退步的狀況,懇請法務部長尊重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勿採用違法不當的檢審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