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官陳隆翔獲不懲戒 監院批判決違法:將提再審

監察院去年彈劾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司法院職務法庭今判決不懲戒;監院批評判決違反公平審判原則,已逾越司法權分際,嚴重侵害監院憲法職權,監院將提起再審。(資料照)

監察院去年彈劾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司法院職務法庭今判決不懲戒;監院批評判決違反公平審判原則,已逾越司法權分際,嚴重侵害監院憲法職權,監院將提起再審。(資料照)

2020/06/30 19: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去年彈劾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司法院職務法庭今判決不懲戒;監院批評該判決違反公平審判原則,已逾越司法權的分際,嚴重侵害監院憲法職權,監院將提起再審,若再審法院仍維持原判決,監院將審酌另案提出彈劾。此外,法務部應就職務法庭所指本案違失部分,切實監督檢討。

陳隆翔任職彰化地檢署期間,偵辦曲棍球協會相關人涉侵占公款案,被監院認定辦案有重大違失,去年5月14日遭彈劾,同年7月2日,監院又函送調查報告併案審理,但職務法庭認為,該報告未經監察法規定的彈劾審查程序,併移送程序並非合法,無從併案審理。

對此,監察院新聞稿指出,職務法庭判決將監院所提出的調查報告,排除在彈劾範圍之外,但依據監察法規定,「彈劾案向懲戒機關提出後,於同一案件如發現新事實或新證據,經審查後,應送懲戒機關併案辦理」。該判決違背法令,已逾越司法權的分際,自行認定需經「彈劾審查」程序,嚴重侵害監院憲法職權。

監院批評,職務法庭將陳隆翔的違失責任任意切割,是否因檢察總長江惠民全力支持中檢檢察官林俊杰所發起的「捍衛司法尊嚴」,而有1000多名司法官違反職務倫理規範集體連署所造成寒蟬效應,職務法庭不得不基於同儕龐大壓力,而違反公平審判原則,所為違法判決,不得而知。

提案監委高涌誠、蔡崇義說,職務法庭判決顯然違反最高法院判例,將刑法偽造印章罪所稱,未經他人之授權或同意的當事人故意與犯罪動機、意圖相互混淆,則未來將造成該罪未經當事人同意下的代刻印章均為合法,豈非得宜。

另,曲棍球協會李姓女子侵占補助款,已造成國庫損失,職務法庭稱「(偽造的印領清冊)未流落在外,縱然未宣告沒收,對被害人或第三人亦無損害之虞」,顯將監院事後調查證據所得發現,用以掩護陳隆翔偵查時未善盡「調查義務」的重大違失。

若再審維持原判決 審酌另案提出彈劾

高涌誠、蔡崇義表示,將依「法官法」規定提起再審,盼再審法院公正審理,若再審法院仍維持原判決,確認懲戒效力僅及原判決所列違失,其他未經審理的陳隆翔的重大違失,監院將審酌另案提出彈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