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移工欠債鋌而走險當山老鼠盜伐紅檜扁柏 法官判賠9595萬

5名越籍移工搬運台灣扁柏和紅檜樹瘤下山,被埋伏警員和林務人員逮到,南投地院法院依其木瘤價值,判5人併科罰金每人近2000萬元。(南投林管處提供)

5名越籍移工搬運台灣扁柏和紅檜樹瘤下山,被埋伏警員和林務人員逮到,南投地院法院依其木瘤價值,判5人併科罰金每人近2000萬元。(南投林管處提供)

2020/06/10 17:13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越籍移工阮文中、阮文藍、杜孟勇、成文中和TRAN VAN THANH,潛入南投縣仁愛山區的林地盜取紅檜和台灣扁柏樹瘤33塊,合計184公斤重價值191萬餘元,南投地院將這5人依違反森林法各判刑1年2個月,且各併科罰金1919萬餘元,合計5人罰金合計高達9595萬元。

越南籍移工阮文中,因積欠姓名不詳、綽號「老大」山老鼠債務,答應幫他搬運木頭抵債,找了同鄉的阮文藍、杜孟勇、成文中和TRAN VAN THANH,在今年2月14日到南投林區管理處濁水溪事業區,共同徒手搬運已遭不詳人士鋸切屬於貴重木的紅檜樹瘤28塊、台灣扁柏樹瘤5塊,全部重達184.18公斤,市值最保守估計約191萬9372元。

同月22日清晨,阮文中和阮文藍兩人合揹33塊樹瘤,走在仁愛鄉奧萬大聯外道路8.7 公里處下方邊坡埋伏,被在此埋伏1夜的保六大隊、仁愛警方和南投林管處人員攔截,兩人發現員警時,還身手矯健地下水溝要逃走,但仍被員警和林務人員逮住。當天傍晚,警方再於仁愛鄉台14線68.5公里處查獲成文中、杜孟勇、TRAN VAN THANH。

南投地院近日將阮文中等5人依違反森林法罪名,各判處有期徒刑1年2個月,且按森林主產物為貴重木者,併科贓額10倍以上20倍以下罰金規定,5人所竊得的紅檜樹瘤和台灣扁柏樹瘤共計184.18公斤、售價合計191萬9372 元,均應分別併科其贓額10倍之罰金,即每人都要併科罰金1919萬3720元。

這5名越籍移工併科罰金,若無錢可繳納,最高可用3000元抵一日,惟依刑法第42條第5項規,若易服勞役的日數不能超過1年,因此他們除了服刑外,若要易服勞役抵罰金,最多要做1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