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馬桶蓋貪到祈福酒 上校勒索包商現形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上校工程參謀官陳其麟,手中握有7億餘元眷村改建的驗收督導大權,卻趁機敲詐勒索營造公司,台中地檢署將他與涉嫌送賄的營造公司副理、工程師共3人,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示意圖)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上校工程參謀官陳其麟,手中握有7億餘元眷村改建的驗收督導大權,卻趁機敲詐勒索營造公司,台中地檢署將他與涉嫌送賄的營造公司副理、工程師共3人,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示意圖)

2020/06/05 15:5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上校工程參謀官陳其麟,手中握有7億餘元眷村改建的驗收督導大權,卻趁機敲詐勒索營造公司,刻意傳他新購房屋「空空如也」照片,暗示營造公司要免費為他裝潢,從馬桶蓋貪到「大甲媽祖平安祈福酒」,台中地檢署將他與涉嫌送賄的營造公司副理、工程師共3人,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檢方還引用韓非子故事,語重心長說,陳其麟從少尉一路晉升到上校,屢獲榮譽獎章,卻為蠅頭小利,罔顧眷村改建,攸關軍眷生活品質的公益,「螻蟻之穴,足以潰堤」(意指陳男一人貪污,足以讓整個工程或國家崩潰)。

起訴書指出,陳其麟(43歲,羈押中)是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軍眷服務處的上校工程參謀官,國防部軍備局在2010年辦理北市北投區「台北市政校後勤區新建工程」(俗稱眷村改建),由鉅明營造公司以7億6780萬元得標,預計2013年底竣工,卻延宕到2015年4月,驗收時又有4處不合格,讓負責此工程督導的陳其麟,有了勒索敲詐機會。

2017年6月間,陳男視察工地時,對鉅明公司的工程師尤景茂(55歲)暗示,他的新屋需裝潢,還傳送一張「空空如也」的照片給尤男,尤男轉報該公司副理李恆昇(59歲),免費為陳男施做水電衛浴設備,材料費與施工費共約18萬元,包括緩降便座與馬桶,陳男在施工完成後,同意驗收部分工程,讓鉅明公司領得426萬元餘元尾款。

陳男食髓知味,又在2018年1月,向尤男要求免費的「TOTO免治馬桶蓋」、抽取衛生紙架、置衣架、毛巾環各兩組,要為他的金門老家裝潢,尤男也趁機反問,這件眷村改建工程是否能儘速結案,「不要再折騰」?陳男答覆「難」,還要再進行法律程序,鉅明公司只好又花4萬餘元,免費給陳男裝潢老家,陳男則同意鉅明公司解除保固責任,領到850萬餘元的保固保證金。

國防部與鉅明公司,針對「台北市政校後勤區新建工程」,在去年4月進入仲裁程序,陳男又用簡訊試探尤男,是否能代購金門酒廠的「大甲媽祖平安祈福酒」,尤男明白陳男的暗示,花將近1萬元買兩箱送給陳男,陳男則把國防部軍備局對此案的態度,轉告給李男,陳男卻沒想到,他上述貪污行徑,都被法務部廉政署掌握。

陳男在廉政署偵訊時,承認有索賄行為,鉅明公司的副理李恆昇在偵訊時痛批陳男,「我當時感到十分火大,認為是索求無度,連這點錢都要跟鉅明公司要」,但他也不想破壞公司同事跟陳男已經建立的關係,工程師尤景茂則說,免費幫陳男的房子裝潢,目的是請陳男幫忙,工程屢約與保固「不要刻意刁難」。

台中地檢署認為,陳男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的「對於職務上之行為,要求、期約或收受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者」,鉅明公司的尤男、李男,則觸犯同條例第11條的不違背職務交付賄賂罪,據此提起公訴。

值得注意的是,檢察官引用韓非子的故事:公儀休相魯而嗜魚,一國盡爭買魚而獻之,公儀子不受。其弟諫曰:「夫子嗜魚而不受者,何也?」對曰:「夫唯嗜魚,故不受也。夫即受魚,必有下人之色;有下人之色,將枉於法;枉于法,則免於相。雖嗜魚,此不必能自給致我魚,我又不能自給魚。即無受魚而不免於相,雖嗜魚,我能長自給魚。此明夫恃人不如自恃也,明於人之為己者,不如己之自為也。

上述故事的寓意,是「不因小利而失大節」,檢方痛批陳男,身為上校高階軍官,1997年從少尉最基層的軍官,一路晉升到上校,且表現優異屢獲榮譽獎章,卻為酒、馬桶蓋等蠅頭小利而葬送前程,但他坦承犯行,聲明法院判處適當之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