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姦罪違憲》幸福盟轟:助長外遇文化

大法官宣告通姦除罪,下一代幸福聯盟、媽媽盟怒轟,大法官高舉性自主權高過婚姻家庭是「離譜、誇張,且不符合人民期待」。 (記者羅綺翻攝)

大法官宣告通姦除罪,下一代幸福聯盟、媽媽盟怒轟,大法官高舉性自主權高過婚姻家庭是「離譜、誇張,且不符合人民期待」。 (記者羅綺翻攝)

2020/05/29 17:5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今天(29日)做出釋字第791號解釋,終結85年來的通姦罪刑罰;對此,支持通姦罪的下一代幸福聯盟、媽媽盟怒轟:大法官高舉性自主權高過婚姻家庭是「離譜、誇張,且不符合人民期待」。

愛家公投領銜人曾獻瑩說,釋憲通姦除罪化會助長外遇文化,小三、小王滿街跑;且少了刑法的支持,被背叛的元配會更弱勢,能夠獲得的補償及資源更少。

曾獻瑩指出,通姦罪拘有預防跟保護家庭的功效,特別是保護較為弱勢的女性跟孩子。碩恩法律事務所律師裘佩恩也說,通姦罪具有潛在的影響力作用,讓很多小三、小王不敢檯面化,就算懷孕了也不敢生下來,因為驗DNA就會罪證確鑿。

裘佩恩律師進一步指出,如今通姦除罪化後,沒有了刑事責任,只剩下民事賠償,但民事、刑事威嚇力差很多,損害賠償通常僅幾十元,沒有威脅力,「以後只要小三有錢就可以把孩子生下來」,如此將造成社會亂象。

裘佩恩律師認為,通姦除罪化後,連續劇八點檔的情節將會在現實生活中上演,像是小三嗆元配「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要多少錢開個價碼」,或是小三跟老公到家裡睡覺,元配卻不能報警等。

媽媽盟副祕書長單信愛說,很多母親聽到宣判都難過得掉眼淚,沒有了刑法的保障,「為了家庭的犧牲跟付出算什麼」。通姦除罪會讓台灣女性對婚姻失去信心,影響年輕人對婚姻的價值觀,「只要有錢,找小三、小四、小五都可以」。

單信愛指出,有法律的保障,家庭維持得好,就可以減少很多社會事件,對國家公共利益有幫助,但大法官釋憲的結果卻讓人非常遺憾。且大法官宣示後,卻沒有看到相關的配套措施,政府如何保障弱勢的婦女孩子?

單信愛舉例,在美國離婚分為「過失離婚」及「無過失離婚」,若是包二奶這種過失離婚,背叛者會付出高額的代價,法官判決元配超過一半的家庭財產,但這次釋憲卻沒有看到相關的討論,國家應該思考如何幫助弱勢一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