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姦罪違憲》審理中案件判處免訴 偵查中案件不起訴

大法官今對通姦除罪釋憲案做出第791號解釋。(記者叢昌瑾攝)

大法官今對通姦除罪釋憲案做出第791號解釋。(記者叢昌瑾攝)

2020/05/29 17:42

〔記者林嘉東/台北報導〕大法官今天作出刑法239條通姦罪違憲,各法院的妨害家庭案是否繼續審理?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指出,大法官既已宣告違憲,繫屬在各法院的案件,依刑事訴訟法302條判處免訴。

大法官今天作出的釋字791號解釋,刑法第239條違反性自主權及比例原則、刑訴法第239條但書違反平等原則,2條法律均違憲,故變更18年前做的554號解釋,法令即日起失其效力。

資深檢察官表示,「刑事訴訟法」第302條規定,有幾種情形符合免訴條件,包括已判決確定、時效已完成、曾獲大赦或犯罪後法律已廢止的,都可獲得免訴判決,如果當事人獲法院判決免訴確定,表示官司不再纏身。

大法官今天作出刑法239條通姦罪違憲,是刑事訴訟法302條中,依犯罪後法律已廢止的原因判決免訴。

至於,妨害家庭若仍在檢察官調查階段,檢察官表示,依刑事訴訟法252條第8款「行為不罰者」規定,檢察官會作出不起訴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