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姦除罪?首度司法院長在憲法法庭宣示 釋憲文下午4點揭曉

大法官為了通姦違憲審查,將首次在憲法法庭宣讀解釋文,結果29日下午4時揭曉。(記者吳政峰攝)

大法官為了通姦違憲審查,將首次在憲法法庭宣讀解釋文,結果29日下午4時揭曉。(記者吳政峰攝)

2020/05/29 12:02

首次上稿 06:26
更新時間 12:0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地院等法官質疑刑法第239條「通姦罪」及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可單獨對通姦配偶撤告」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大法官今(29)日下午4時將對此做出第791號解釋,且打破慣例,首度在憲法法庭由大法官會議主席、司法院長許宗力宣示釋憲文,備受關注。

大法官解釋文過去採「書面解釋」,只公布解釋文、不做口頭宣示,必要時由秘書長在記者會上宣讀釋憲內容,身兼大法官會議主席的司法院長許宗力從未親自宣示,惟本次通姦釋憲案打破慣例,許宗力不只將宣示第791號解釋,還首度在憲法法庭內宣示,形同審判長宣示判決主文,頗有未來將朝向法庭化的意味,創下先例。

由於2002年的大法官亦審查過該兩條法令,做出第554號解釋,而今大法官再度提出審查,企圖變更前人解釋,一般認為通過違憲審查的機率很高,尤其是連刑訴法第239條的主管機關司法院都自承法條確實違憲,阻力大幅降低,應能輕騎過關。

至於刑法第239條是否會整條被宣告違憲,法界眾說紛紜,畢竟通姦罪的存廢屬於立法形成自由,且民調顯示七成民意反對廢除,反彈聲浪不小,大法官會直接宣告違憲,指導立法者該如何立法?或僅宣告處罰第三者的相姦罪違憲,維持偷吃者的通姦罪?又或宣告合憲,但提補充意見要求立法機關即刻檢討存廢,維持權力分立?都是本次釋憲應觀察的重點。

台灣是除了回教國家以外,世界上少數仍保有通姦罪刑責的國家,第791號將在今日下午4時宣示,不僅國內關注,連國外也在看台灣怎麼做,因此大法官決定打破過去閉門慣例,首次在憲法法庭宣示解釋文,並且同步進行網路直播,供全球同步收看。

婦團本次幾乎一面倒,直指通姦罪造成小三挨罰比例偏高,不符合平等及比例原則,有廢除的必要。法官與檢察官也多持除罪態度,不願用國家強制力干預兩人的婚姻契約關係,以刑法處罰不忠。

若通姦罪真的被宣告違憲,未來抓姦將不能再請警察陪同入室蒐證,實務上常見的刑事附帶民事賠償不復見,沒有公權力的協助介入,也會連帶影響求償的舉證能力強度,屆時抓姦難度大增,獲得賠償的機率則相對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