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檢舉達人錯了嗎?北市擬設「天花板」反制

    2020/05/22 11:00

    〔記者蕭喬云、姜凱玲/台北報導〕北市議員徐弘庭5/5在市議會上提出,檢舉達人每天靠著行車記錄器大量檢舉交通違規,也不管哪些項目是「微罪不罰」,耗費警方許多時間成本,建議該設檢舉天花板。但交通違規氾濫,限制民眾檢舉數真能改善問題嗎?究竟何謂「微罪不罰」?當違規成為事實為何不用受罰?這樣的政策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問題?

    本集《自由追新聞》從警方執法面、民眾被檢舉的心情、檢舉達人檢舉心態以及學者專家建議修法角度,帶大家一起用更全面的角度來看交通違規檢舉。

    影片中,檢舉達人指出,許多民眾會將警方人力不足歸咎在民眾檢舉數過多,以及警察花時間抓違規是浪費社會成本,但當許多駕駛因一時方便,自認無關緊要的稍稍佔用車道,付出的成本卻可能是一條寶貴的生命時,這樣的社會成本不會太高嗎?為什麼要拿這樣的機會去賭?而每當悲劇發生時再來大執法,傷痛過後再度放縱違法,這樣週而復始的悲劇要發生幾次?政府卻只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非解決問題。

    關於公權力不彰的最大爭議則是「微罪不罰」的裁罰基準與處理細則,對此交通大隊雖出面解釋「微罪」本質仍是違規,但如紅線違停、並排等,只要未嚴重危害交通安全,就可勸導免予舉發,但透過實測和檢舉達人收集的交通意外實例分享,節目將帶你目睹大量違規並排和微停現場,以及當警方僅是勸導時,公權力是否又能如實被彰顯。

    交通違規民眾檢舉數太狂,市議員提議限縮民眾檢舉數(翻攝網路、記者張家睿攝)

    交通違規民眾檢舉數太狂,市議員提議限縮民眾檢舉數(翻攝網路、記者張家睿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