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猜猜我是誰」銀髮族最常被騙 今年1至4月得手669件財損一億多

冒「兒子、女兒、孫子」來電借錢的「猜猜我是誰」老梗詐騙手法,在警察機關宣導多年下,依舊非常猖獗,刑事局統計今年1至4月份,共有669件,財損金額高達1億多元。(刑事局提供)

冒「兒子、女兒、孫子」來電借錢的「猜猜我是誰」老梗詐騙手法,在警察機關宣導多年下,依舊非常猖獗,刑事局統計今年1至4月份,共有669件,財損金額高達1億多元。(刑事局提供)

2020/05/16 16:11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假冒「兒子、女兒、孫子」來電借錢的「猜猜我是誰」老梗詐騙手法,在警察機關宣導多年下,依舊非常猖獗,刑事局統計今年1至4月份,共有669件,財損金額高達1億多元,為國人最常受害的詐騙手法第5名,今特別呼籲民眾避免上當。

刑事局表示,上月間,新北市80歲彭姓老婦人接獲自稱「兒子」的來電,表示急需用錢,並稱因換過電話所以不是本來的號碼,又說不要讓老婆知道有借錢的事情,連媳婦的名字都說得出來,便不疑有他至郵局臨櫃匯款2筆計32萬元,直到與兒子見面,才發現兒子根本沒有向她借錢,驚覺受騙。

今年3月間,苗栗縣84歲葉姓老翁則接到自稱「女兒」來電,也表示急需用錢,葉姓老翁即至銀行臨櫃匯款2筆,共計43萬元,直到後來聯繫女兒後,才發現上當。

另今年1月間,基隆市69歲黃姓婦人同樣接到自稱「孫女」來電,表示急需用錢,後續加LINE聯繫,並傳送匯款帳戶,黃婦即至銀行臨櫃匯款9筆,計22萬元,直到後續撥打孫女原本手機,聯繫後才驚覺受騙。

刑事局分析,該類詐騙手法,被害年齡60歲以上者占64%,呼籲民眾提醒家中長輩慎防這類詐騙手法,如果接獲未知號碼或自稱久未連絡的親友,千萬不要憑聲音就直覺認為是哪位親友,更不要只憑電話中的話語就相信,如有提到借錢等情形,務必先掛斷電話,循原有聯絡方式進行聯繫,或先向周邊共同親友進行查證,避免受騙上當。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