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1台水車灌救 澎湖井垵垃圾掩埋場悶燒數日、濃煙嗆苦民眾

井垵垃圾掩埋場悶燒,僅有一台水柱灌救被質疑,消防局緊急加派車輛支援。(記者劉禹慶攝)

井垵垃圾掩埋場悶燒,僅有一台水柱灌救被質疑,消防局緊急加派車輛支援。(記者劉禹慶攝)

2020/05/08 13:3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沒死在中國武漢肺炎之手,卻可能被濃煙嗆死!」居住在馬公嵵裡、井垵等居民,被連日來悶燒的井垵巨型木材掩埋場濃煙,嗆到苦不堪言,夜間連馬公市區民眾都能聞到惡臭味,議員陳慧玲痛批縣府失能。

位在馬公市井垵的垃圾掩埋場,原本是當年盜採砂石留下的坑洞,8年前由縣府規劃成為澎湖唯一的巨型木材掩埋場,採取一層木材、一層砂土方式層層堆疊方式覆蓋,5日晚間疑似高溫氣候影響,導致深層堆疊垃圾自燃,雖然消防局派員前往灌救,但因垃圾層層堆疊,必須依賴重型機械層層挖掘,連日來仍未完全撲滅火勢,濃煙四處飄散。

飽受濃煙毒害之苦的嵵裡民眾表示,現場僅有一台消防車水柱灌救,無法有效降低溫度及滅火,應同時有3台水車灌救,現挖掘深度大約有10餘米深,由於最深層大部分都是木頭堆疊,可能要更大面積開挖,若持續悶燒將發動大規模抗爭;澎湖縣議員陳慧玲今也前往實地勘查,認為消防局應多派駐車輛灌救,並直指持續悶燒已引爆民怨,並影響居民健康,縣府嚴重失能。

澎湖縣府環保局表示,現已緊急調來土方,準備大量灌入土方隔絕空氣滅火,同時消防局也緊急增派消防車抵達現場,加入灌救行列;消防局長葉天恭表示,對於垃圾掩埋場時常因沼氣及天氣乾燥發生燃燒情形,造成嚴重空氣汙染,離島垃圾處理應建構更環保的機制,蓋焚化爐才是一勞永逸的辦法,化危機為離島永續發展的契機。

井垵垃圾掩埋場為巨型木材掩埋,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記者劉禹慶攝)

井垵垃圾掩埋場為巨型木材掩埋,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記者劉禹慶攝)

井垵垃圾場已連續悶燒數日,產生的濃煙嚴重影響附近居民健康。(記者劉禹慶攝)

井垵垃圾場已連續悶燒數日,產生的濃煙嚴重影響附近居民健康。(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