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黃牛傳授「詐傷」技巧 詐領勞保全槓龜

圖為勞保局。(資料照)

圖為勞保局。(資料照)

2020/04/30 13:3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您知道不肖的勞保黃牛,如何從代辦勞保失能給付中牟利嗎?中市60歲男子蘇豊鈜,夥同50歲男子廖祥興、49歲男子鄭銀富,當起代辦勞保給付的黃牛,張姓婦人等3人車禍受傷,傷勢不嚴重,蘇男等人卻教導「詐傷」方法,故意裝模作樣,佯裝手腳關節難以彎曲伸展,取得醫師診斷證明後,再向勞保局申請失能給付,酬勞是給付金的一半「吃紅」,卻被勞保局發現而沒有得逞,6人都坦承犯行,台中地檢署今天依詐欺取財未遂罪起訴。

起訴書指出,蘇男原本是彭姓「代辦黃牛」的業務,兩人因佣金分配鬧翻,蘇男從2011年自立門戶,延攬廖男與鄭男當業務,張姓婦人在2014年車禍,左腳脛骨骨折,但可以改善,不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的「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廖男與蘇男卻傳授張婦詐傷方法,3人在2015年8月14日,在台中榮總醫院見面,教導張婦在醫師檢查時,「腳不要太彎、不要超過90度(直角)」。

醫師檢驗時,蘇男陪張婦進入診間,張婦原本活動自如的左腿膝蓋關節,在醫師面前,佯裝彎曲困難、難以伸展,醫師開具診斷書後,張婦向勞保局申請給付,依據勞保「一下肢三大關節中,有一大關節遺存運動失能」,核發投保薪資60日的給付近4萬元,雙方約定五五分帳,蘇男等3人要拿一半「吃紅」,卻被勞保局政風室發現異常,通知張婦再到澄清醫院複檢,結論是骨折程度輕微,可治療改善,勞保局拒絕給付。

另外,出車禍而手臂骨折的胡姓男子,以及一腳車禍骨折的黃姓女子,狀況也都相似,蘇男等人教導鑑定時,手臂或腳膝蓋「不可以太彎」、「不能超過90度」,要做出「無法彎曲的動作」,最瞎的是黃女,左腿膝蓋關節可活動125度,一般人蹲下的角度是135度至160度,黃女的膝蓋可彎曲角度接近正常人,卻鑑定變成「可活動50度」,胡男與黃女再向勞保局申請5萬8000餘元與37萬7000餘元的給付,也都被發現而沒有得逞。

法務部廉政署與台中地檢署偵辦時,6人都坦承犯行,中檢今天提起詐欺取財未遂罪公訴,並聲明法院,6人未遂而減輕其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