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Zoom驚爆中國資安危機 司法院用了3年火速轉軌

Zoom爆出資安危機。(法新社)

Zoom爆出資安危機。(法新社)

2020/04/09 20:0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視訊會議軟體Zoom近來爆出資安危機,程式暗自將使用者資料傳送到中國,引發各界譁然,不只美國太空總署、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網路龍頭Google等單位禁用,連行政院都查覺到危機,緊急宣布轄下機關停用,而已使用Zoom長達3年多的司法院也火速轉軌至其他平台,預計本周完成建置。

據悉,立委劉世芳6日質疑司法院使用Zoom恐釀資安危機後,司法院隨即與負責代理的中華電信洽談,中華電信同日下架Zoom,改以微軟的Teams替代,試用至今,司法院體系內的各級法院正逐步摸索中,預計本周完成轉軌替換。

但行政院要求下轄單位全部使用國產視訊軟體「U會議」,司法院考量與法務部與警政單位之間的強制處分庭(如:抓到通緝犯裁定交保或羈押)需透過視訊聯繫,決定另外購買「U會議」接駁院外系統,因此目前司法院採Teams與U會議雙軌併行,捨棄有資安疑慮的Zoom。

Zoom因介面友善易上手,疫情爆發前全球已累積1000萬名用戶,疫情爆發後,不少單位為了避免面對面接觸,聯繫全改用視訊,使得用戶爆增至2億名,位在美國的伺服器無法負荷,Zoom竟把資料倒回中國,經過資安專家批露此事,全球譁然。

中國2016年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及今年初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均授權中國政府擁有「合法」調取用戶電磁資料的所有權限,而今Zoom竟將用戶資料存在中國,嚇得機敏政府單位紛紛禁用,民間企業也為了避免個資外洩而揚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