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國護照夯 詐團蒐集快遞中國人蛇集團牟暴利

警方查獲的20本中華民國護照。(記者邱俊福翻攝)

警方查獲的20本中華民國護照。(記者邱俊福翻攝)

2020/03/10 14:53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近期國際快遞業者先後攔獲寄往中國的20本中華民國護照,刑事局國際科據報發現,我國護照因在美國、歐盟等112個國家免簽證,讓中國人蛇犯罪集團覬覦,黑市價格喊到一本2到3萬元,讓兩岸詐騙集團專門透過假求職、假借貸廣告等方式向民眾詐取,再以快遞寄送販售牟暴利,昨天循線逮一名林姓護照收簿手到案,正持續擴大偵辦。

警方調查,21歲林姓男子,平時擔任詐騙集團提領贓款車手角色,之前已因擔任車手被查獲過5次,案件都尚在法院審理中。他這次到案聲稱,自去年底上游集團成員便以微信指示,前往各家超商領取裝有護照的包裹。

林男隨後依上游集團成員交給的中國福建省地址,以每次2至4本護照方式,透過國際快遞寄出。林男每寄出一個包裹,可獲得1500元酬勞,業者攔獲的20本護照,林男共以9次包裹寄送,共計獲得1萬3500元。

由於林男透露,有時候沒空,該集團就會找其他車手前往超商領包裹,警方不排除已許多民眾的護照被寄往中國人蛇集團手中,作為中國籍人士或其他東南地區的華人或通緝犯偷渡使用。

警方說,該快遞業者因公司規定不能寄送護照等物品,一個多月前,陸續發現有人寄送護照後,便給予攔阻,但欲退回包裹時,發現寄件人地址、電話都造假,便通報警方,隨即根據包裹採集的跡證等追查,昨天前往桃園地區逮捕林嫌到案。

警方經清查護照所有人,查知這些被害人被詐護照手法,包括「假檢警」謊稱被害人遭通緝要求提供護照驗證、張貼「假求職」廣告誘使求職者交付護照、張貼「假借貸」廣告引誘交付護照抵押,以及張貼協助取得英、澳等國打工簽證訊息,吸引學生族群,進而使被害人交付護照後即失去聯絡。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