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殺「恩人」搶天珠 起訴書揭露「買兇殺人計畫」

警方陸續逮捕殺害張姓商人
的兇手。(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方陸續逮捕殺害張姓商人 的兇手。(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0/02/12 13:2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商黃焌柚與張姓天珠商人熟識,張男還把珍貴「天地眼中眼」借給黃男配戴,黃男卻經商失敗,又因在台灣從事非法吸金而官司纏身、欠債累累,竟恩將仇報,找來6名共犯,開會兩次擬定殺人強盜天珠計畫,以買天珠為幌子,騙張男外出交易時,由共犯李之楷、蔡信佑、李政達動手殺害,搶得價值1024萬元天珠14顆,行兇過程卻被路人撞見報警,警方先逮捕3人,循線查到黃男等人涉案,黃男則全盤否認,辯稱一切都是開玩笑,台中地檢署依強盜殺人等罪名起訴。

檢方於起訴書中強調,黃焌柚是主謀,事後刪除通訊軟體,藉此湮滅證據,被捕後又辯稱是開玩笑,把責任推給別人,顯示他態度惡劣又毫無悔意,聲明法院量處適當之刑。

起訴書指出,台商黃焌柚(40歲)因喜好天珠而結識張姓天珠商人,張男還把珍貴「天地眼中眼」借給黃男配戴,黃男卻因在中國經商失敗,把天珠用38萬人民幣(台幣163萬)賣掉,黃男返台後又從事違法吸金,還是不順而欠債,還一度被羈押,遂把歪腦筋動到張男身上,想綁架殺害張男盜取天珠得利。

2019年11月,黃男找25歲男子李政達,以每人酬勞3萬元代價,委託李男找4個人綁架殺害張男,並指示李男準備圓鍬、童軍繩與手套,李男透過男子邱勝華(18歲),找來李之楷(18歲)、洪郁翔(19歲)、黃昱瑋(19歲),眾人兩度開會擬定殺人計畫,其中,李之楷還是打過HBL(高級中等學校籃球聯賽)甲組的球員,但高中畢業後未再繼續打球。

同年月18日下午,他們找到中市太平區十九甲山區,以及望高寮兩處預定埋屍地點,翌日並到租車行租車,買了圓鍬等工具,並先後兩次勘查張男住處地形,確認張男的行蹤,20、21、23、24日晚間於張男住處附近埋伏,但都沒堵到張男,黃男遂與李男改變計畫,決定由李男出面,謊稱購買天珠,約李男在25日上午於中市北屯區一家茶藝館後方停車場見面。

雙方赴約前,李之楷找來19歲蔡信佑,夥同李政達先見面,約定殺害張男搶得天珠,可以獲得5萬元酬勞,3人堵到張男後,先毆打張男,再刺殺32刀,強盜市價1024萬元的14顆天珠,不料,行兇過程卻被兩位民眾見報,立刻向警方報案,警方透過車牌找人,抓到行兇的3人,但張男仍因傷勢過重,當天下午死亡。

檢方偵查時,主嫌黃焌柚全盤否認,他宣稱一切都是開玩笑,下手的3人則坦承強盜殺人,至於參與殺人計畫,但沒有實際綁架殺害張男的洪郁翔等人,則坦承預備強盜犯行,全案依預備強盜與強盜殺人罪起訴。

張姓天珠商人送醫後,因傷勢過重而死亡。(記者張瑞楨翻攝)

張姓天珠商人送醫後,因傷勢過重而死亡。(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