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方欲沒收1.74億美金 汪傳浦遺孀聲請釋憲

檢方向軍火商汪傳浦(見圖)遺孀葉秀貞追討1億7465萬元美金,葉秀貞委任律師認為,刑法的沒收新制有溯及既往的違憲疑慮,今天向法官聲請停審,擬提釋憲。(資料照)

檢方向軍火商汪傳浦(見圖)遺孀葉秀貞追討1億7465萬元美金,葉秀貞委任律師認為,刑法的沒收新制有溯及既往的違憲疑慮,今天向法官聲請停審,擬提釋憲。(資料照)

2019/12/31 18:3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軍火商汪傳浦仲介金額高達近30億元美金的6艘拉法葉軍艦採購案,涉違法收取鉅額回扣,款項連同孳息共9.6億美金凍結在瑞士等國的銀行中,最高法院日前准予沒收本金3億1253萬元美金,剩餘本金1億7465萬元美金發回高院更裁,汪傳浦遺孀葉秀貞(77歲)的委任律師今天開庭認為,刑法的沒收新制有溯及既往的違憲疑慮,向法官聲請停審,擬提釋憲。

案發後,葉秀貞躲匿海外,現定居英國倫敦,汪傳浦2015年過世後,她和兒女共同擁有這筆鉅額回扣,卻因遭到台灣檢方請求瑞士、列支敦士登、盧森堡、奧地利、澤西島、曼島等6國銀行凍結,無法使用。

最高法院10月底裁定沒收其中3億1253萬元美金本金,其餘的1億7465萬元美金本金,則因檢方未舉證與回扣有明顯相關,發回高院更裁,高院31日開庭審理,要求檢察官提出款項與回扣間的相關性,以及本金所衍生的孳息和投資理財金額如何計算沒收。

葉秀貞的律師則認為,檢方是依照沒收新制聲請沒收汪傳浦的財產,但沒收新制「有針對性」,當時立法的時候官員曾稱「拉法葉案可適用」,顯見是針對汪傳浦而來,而沒收新制「溯及既往」,有違憲疑慮,待葉秀貞的委任狀經駐外單位認證後,律師團將聲請停審,提起釋憲。

律師強調,檢察官應先舉證犯罪所得與這1億7465萬元美金有關,才能請求財經專業人士鑑定孳息與投資所得。

檢方則認為,最高法院發回的意旨,是認為當初的共犯、海軍武獲室前上校組長郭力恆遭到羈押後,與汪傳浦之間的犯意就中斷,因此本金只計算到那個時間點,但事實上汪傳浦所獲得的回扣早在簽約時就已確定金額,只是逐年分次領取,就算郭力恆被羈押後汪傳浦仍持續領取傭金,只是轉到其他戶頭規避,將具狀陳述,讓法官明白金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