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版神鬼交鋒 單親媽假冒清大碩士騙倒11家科技公司

黃姓單親媽假冒清大碩士騙倒11家科技公司!(記者蔡彰盛翻攝)

黃姓單親媽假冒清大碩士騙倒11家科技公司!(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9/12/30 06:12

首次上稿:00:44
更新時間:06:12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44歲的苗栗縣黃姓女子連續偽造國立清華大學學士、碩士學位證書,向多家科技公司求職,案經新竹地檢署1年多的清查,赫然發現她騙倒11家科技公司,全部通過面試獲得聘用且到職,然因她終究無法勝任工作或被識破假學歷,導致不斷冒充清大碩士求職,經清大提告後,新竹檢方於5月依2次偽造文書罪嫌起訴後,昨再依行使偽造特種文書罪嫌將她提起公訴!

本案令檢警感到極為特殊的是,一名曾與黃女交往過的廖姓男子,得知黃女竟是偽裝清大高材生的大騙子,對黃女非常不滿,2人因而分手,沒想到事後黃女竟以假學歷遞履歷表,到廖男上班的公司求職,意外被廖男發現,於是廖男開始蒐集黃女在竹苗地區連續詐騙科技公司的證據,於去年11月向苗栗地檢署告發,黃女的假面具才被拆穿!

更離奇的是,離婚育有一女的黃女還以清大碩士假身分嫁給一名台積電博士,結果婚後老公發覺她根本說不出自己的碩士論文論點,向校友求證發現沒人認識黃女,趕緊火速閃離,才知前枕邊人是個大騙子!

檢方調查,44歲的黃女明知其未曾就讀國立清華大學,為美化學歷以增加求職時聘用機會,竟於2008年9月,向人購買清大科技管理學院經濟學系學士學位證書1張,並將證書上姓名更改為自己名字,以此方式偽造清大經濟系學士學位證書;再於2011年11月購買清華大學理學院物理所碩士學位證書1張,並將該證書上姓名更改為自己名字。

黃女於2009年11月應徵新竹市晶錡科技資深業務專員,自稱其最高學歷為清大學士獲得錄取,到職時即持前偽造的清大學士學位證書交給該公司。2011年12月黃女應徵址設苗栗縣純化科技產品業務副理,自稱其最高學歷為清華大學碩士獲得錄取,到職時即持偽造的清大碩士學位證書交給該公司。2015年3月黃女應徵新竹縣竹懋科技特別助理,2015年7月應徵新竹縣中英友科技職員,去年10月應徵苗栗縣信紘科技業務副理,均謊稱自己是清大碩士,並均獲錄取且到職。

檢方認為黃女所為係犯刑法行使偽造特種文書罪嫌,全案提起公訴。

此外檢方調查,黃女於2008年間應徵新竹縣天鴻貿易員工、2008年9月應徵新竹縣新普科技業務工程師、2011年應徵竹科兆晶科技員工、2011年7月應徵苗栗縣京鼎精密科技員工、2014年應徵新竹縣昱輝陽光能源特別助理、2015年11月應徵新竹市予新公司業務經理均獲錄取並到職。但因這些公司有的解散或歇業,或未要求提出資料證明其最高學歷,有的已過10年追訴權時效,因此這部分案情不起訴。

至於她真正的學歷,黃女面對檢警調查時始終說不清楚,竟說自己「不確定是逢甲、還是靜宜大學學士」,讓檢警直搖頭。而當初清大曾要她簽切結書,保證不再假造清大學歷在外使用,未料黃女再犯,還從學士進階為碩士,清大憤而提告,黃女因此於今年5月被新竹地檢署依2次偽造文書罪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