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撒旦之母」原料TATP是非管制品 可用於漂白麵粉

在台南後壁區國民黨部放置爆裂物的炸彈客今晨被捕,還被搜出可製作恐攻炸彈「撒旦之母」的TATP有機化合物1.2公斤。 (記者張忠義攝)

在台南後壁區國民黨部放置爆裂物的炸彈客今晨被捕,還被搜出可製作恐攻炸彈「撒旦之母」的TATP有機化合物1.2公斤。 (記者張忠義攝)

2019/12/15 06:54

首次上稿 12-14 23:51
更新時間 12-15 06: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警方今晨鎖定涉國民黨台南後壁黨部爆裂物案的嫌犯,攻堅過程查獲1.2公斤重的TATP有機化合物,是可製作成恐攻炸彈的「撒旦之母」,化學教師解釋,其並非正統炸藥原料,極其不穩定、威力僅TNT的8成,工業上還能拿來製造樹脂、麵粉等,但因取得容易、管制較鬆,才被黑社會、恐怖份子拿來用。

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表示,過去當兵學過爆破,而炸藥威力除了化學成分之外,也要包含其包覆構造所產生的壓力,乃至其他填充金屬導致的傷害等,這次警方在高雄市查獲的「三過氧化三丙酮(英文縮寫TATP)」只能說是非常不穩定的有機材料,但爆炸威力仍需看容器施予炸藥的壓力等,外界說這次查獲的1.2公斤數量可以炸毀200坪的房屋等說法,稍嫌誇張。

但江青釗說,TATP危險程度在於,其原料來源取得沒有特別困難,且化學結構有3個雙氧鍵,鏈結容易被打斷,非常不穩定,一摩擦就可引爆,而一打斷就可產生高溫,且其成分不含「氮」,安檢技術測不出來,被國際上列為較害怕的「液體炸藥」,因此通常機場海關安檢都會要求把液體倒掉,也是為了防範TATP。

補教界的正取顧問台大醫科化學實作指導老師周文釗分析,TATP只要2克以上就會爆炸,爆炸原因是瞬間產生大量的氣體,但其威力僅是黃色炸藥TNT的8成左右(1公斤TNT可把100公斤物體推移4.2公里),只是TATP並非炸藥原料,只要放著就會從液體變成氣體消散,威力不強、又極不穩定,並非正統炸藥原料。

周文釗還說,TATP本身是工業用化學品,可拿來生產樹脂,亦可漂白麵粉改善口感,因此較不受到管制,所以黑社會、恐怖份子也因無法取得管制炸藥,才會用取得容易的TATP當作爆裂物,使用案例有2005年7月倫敦地鐵爆炸案,2015年11月巴黎襲警案,2016年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等,今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中也傳出有人持有TATP而被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