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地檢署有怪獸? 「阿智檢察官」說話了

澎湖地檢署前方公共藝術品名稱讓人搞不清楚,原來是古代神獸獬豸。(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地檢署前方公共藝術品名稱讓人搞不清楚,原來是古代神獸獬豸。(記者劉禹慶攝)

2019/11/29 22:4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位居澎湖機場進入馬公市區要衢的澎湖地檢署,大門前有一座動物雕塑,許多人都認為是西洋獨角獸,澎湖地檢署近日發表代言人「阿智檢察官」微電影,正式對外釋疑,原來這座雕塑為古代神獸獬豸(音同謝智),為大眾解惑,還是阿智的原型角色。

根據文獻記載,獬豸是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外觀似羊(或說似鹿),頭頂正中有長獨角,有短尾,尾巴像蝸牛,羊蹄。獬豸喜歡居住在水邊,性情忠貞,若見二人相鬥,牠就會以角撞不對的一方;見二人爭吵則會去咬理虧者,因其與生俱有辨別是非,公正不阿的本能,所以獬豸自古和延維被視為神獸。

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說,地檢署運用神獸「獬豸」諧音,並取其代表法律人精神意義,創造出阿智檢察官角色,向民眾解釋各項法令,已在澎湖地檢署網站建立「微電影」及「阿智說法」專區,民眾可以透過這兩個平台,不限時、地上網瀏覽影片。

獬豸性情忠貞,是中華民國憲兵職掌所引用的圖騰(象徵物),以表公正、廉明、忠貞職守之意,而於軍服右臂都會縫有獬豸及「憲兵」字樣臂章。中華民國憲兵是執法的兵種,必須明辨是非公正不阿,所以獬豸為中華民國憲兵精神的最佳象徵。而在韓國首都首爾也將獬豸作為吉祥物。

澎湖地檢署代言人阿智檢察官,創造原型就是獬豸角色。(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地檢署代言人阿智檢察官,創造原型就是獬豸角色。(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