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美亞軍治療後胸口黑黑 怒告診所求償50萬

曾獲得溫哥華華裔小姐亞軍的小夢(化名)肩頸與胸口長了50顆病毒疣,赴台北市一間知名皮膚科診所治療,術後卻出現黑色素沉澱,影響她拍婚紗及事業發展,氣得向診所求償50萬元。(情境照)

曾獲得溫哥華華裔小姐亞軍的小夢(化名)肩頸與胸口長了50顆病毒疣,赴台北市一間知名皮膚科診所治療,術後卻出現黑色素沉澱,影響她拍婚紗及事業發展,氣得向診所求償50萬元。(情境照)

2019/11/23 00: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曾獲得溫哥華華裔小姐亞軍的小夢(化名)肩頸與胸口長了50顆病毒疣,赴台北市一間知名皮膚科診所治療,術後卻出現黑色素沉澱,影響她拍婚紗及事業發展,氣得向診所求償50萬元,一審士林地院判賠15萬元,全案上訴高等法院,合議庭認為小夢事前未說要拍婚紗,事後的黑色素沉澱也因人而異,難認診所有錯,改判免賠,全案確定。

小夢不僅曾獲溫哥華華裔小姐亞軍,還擁博士學位,堪稱人生勝利組,2014年間,她因肩頸、胸上長出50幾顆細小突出物,在母親的陪伴下前往診所就醫,醫師診斷為具傳染性的病毒疣,建議以液態氮冷凍治療,並強調術後部位會略呈紅色,數週後隨著病毒疣掉落而消退,她因此同意接受治療。

小夢指控,接受治療後初期呈現紅色,並有刺痛感,之後雖然消退,但治療部位由紅轉黑,色素沉澱情形嚴重,與醫師所說「會逐漸消退」的情形不符,因此做了3次就沒再接受後續療程,改至其他診所接受美容、潔膚、淨斑等美白療程。

小夢表示,當時正值拓展業務及人際社會網路之際,並正逢規劃婚紗拍攝、婚宴舉行等事宜,卻因黑色素沉澱須忍受他人異樣眼光,嚴重影響事業發展與家庭關係,精神蒙受莫大痛苦,診所應負起過失責任賠償。

診所則反駁,小夢就診從未說過短期內要拍婚紗,否則會建議暫緩治療,而術後的後遺症即可能發生的情形,都已口頭向小夢說明過,包括可以選擇冷凍治療或自費以雷射燒除,惟兩者都會有發炎後色素沉澱現象,消退時間則因人而異,整個療程並未有任何過失。

高院指出,黑色素沉澱與許多原因有關,其顏色程度與時間長短也因人而異,端視病人的年紀、皮膚顏色、病灶所在處的皮膚特性、治療對皮膚的傷害程度、紫外線日曬、反覆刺激患部、衣服摩擦搔癢、不當使用保養品、口服藥物(抗生素、避孕藥、抗憂鬱藥、化學治療藥物、重金屬)等,多會慢慢恢復,依個人體質而言最長也可能超過一年。

高院認為,小夢既然有攝影或宴客規劃,卻未告知醫師,醫師當然就無法合理預見;而醫師也依醫療常規告知小夢病情、治療方針、處置、癒後情形、可能的不良反應,縱使沒有提及冷凍治療無法絕對排除黑色素沉澱,也難認侵害小夢的醫療自主權。

綜上,合議庭審酌後判定診所合於一般醫師在類似情形下,依據醫療專業判斷應提供的醫療資訊,難認違反醫師法或醫療法,並無過失,改判免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