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質疑只抓買票小蝦米 嘉義地檢署回應

嘉義地檢署發新聞稿回應,台中市選舉監察小組召集人王洲明以「選舉查賄績效 法務部難看」為題投書內容。(資料照)

嘉義地檢署發新聞稿回應,台中市選舉監察小組召集人王洲明以「選舉查賄績效 法務部難看」為題投書內容。(資料照)

2019/11/09 12:09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選舉監察小組召集人王洲明以「選舉查賄績效 法務部難看」為題投書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指去年九合一選舉,全國共發逾11.37億元檢舉獎金;表面數字頗為亮麗,然經仔細盤算,如此查賄成績實在是「笑死人」;對此,嘉義地檢署認為,文內舉查賄績效全國第一的嘉義地檢署為例的評述,這種算法實在是「會曉算袂曉除」,並發出新聞稿回應。

王洲明投書指出,以查賄績效全國第一的嘉義地檢署為例,去年該署接獲1080件賄選案,起訴284件(起訴比率26%);查扣現金112萬4000元(每件起訴案平均查扣3958元),羈押51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有14件。

再根據法務部訂定的「鼓勵檢舉賄選要點」規定,九合一選舉,檢舉賄選成案,每案頒給新台幣50萬至1000萬元不等獎金(視選舉種類)。僅以最低額50萬元獎金計算,如果起訴的284件,終審全部判決有罪定讞,則嘉義地檢署要發出1億4200萬元;如果起訴後,全部獲判無罪,還是要頒給每案檢舉人4分之1獎金,共3550萬元。

王洲明認為,全國最猛的嘉義地檢署,每件賄選案平均查扣3958元,可見幾乎只抓到小蝦米。而該地檢署共查扣現金僅僅112萬4000元(百餘萬元),與頒發的檢舉獎金相比,實在不成比例。只抓買票小蝦米、不敢攪抄選舉賭盤大組頭,不但無法嚇阻惡劣選風,也因頒發巨額獎金,反而讓國庫損失慘重。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蔡英俊回應,去年5合1查賄績效,共起訴284件239人,經嘉義地方法院審理後,已有278件判處有罪,刑度最高有4年6個月有期徒刑者,更多被告落在2年至4年有期徒刑之間,褫奪公權4或5年不等,縱有判處緩刑之被告,也必須繳付數10萬元之金錢予國庫,有罪率高達98%,幾近百分之百。

蔡英俊說,嘉檢這種雷厲風行的查賄手段,改變了嘉義地區的政治結構,使想買票的人不敢撒幣,有效降低候選人競選成本,不用再想方設法送禮給樁腳,不用花大錢綁樁買票,讓優秀人才願意投入選舉,落實選賢與能,喚醒公民意識,吏治得以清明等等收穫,是無價的,無法以金錢衡量。

蔡英俊表示,有些樁腳被查獲的時候,常常以「還人情」為藉口,不願吐實,到最後就是被法院重判,造成「別人當選,爽爽過,自己判刑,作苦牢」的現象。

他說,有些選民為了區區1千元,被起訴罰錢繳幾萬元給國庫,甚至坐牢也是不值,殊不知選票是神聖無價的,更不是買賣的標的,不如提出檢舉,光明正大拿獎金,不必整日擔心上法院;提出檢舉查獲樁腳,就可獲得50萬元檢舉獎金,若有立法委員候選人買票的情資,檢舉獎金更高達1000萬元;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最高150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