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斷橋》漁工出事前匯錢給妻兒 死訊早一步到老家…

家在南方澳經營移工商店許久的黃致鈞,對罹難漁工的習慣、興趣如數家珍。(記者張議晨攝)

家在南方澳經營移工商店許久的黃致鈞,對罹難漁工的習慣、興趣如數家珍。(記者張議晨攝)

2019/10/03 22:1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共有6名外籍移工罹難,其中,菲律賓籍的Impang George Jagmis(中文名:阿立),事發前一天、9月30日才剛將薪水匯給遠在菲律賓的太太,但這筆匯款受颱風假影響延期,阿立的死訊卻比生活費更早一步傳回家中,預計明天中午,阿立家人將抵台,見阿立最後一面。

罹難移工分別為Wartono(印尼籍)、Serencio Andree Abregana(菲律賓籍)、Ersona(印尼籍)、Impang George Jagmis(菲律賓籍)、Mohamad Domiri(印尼籍)、Romulo Jr Ilustrisimo。

在南方澳經營移工商店及換匯的黃致鈞,熟識罹難的外籍移工,哪位愛玩樂透,哪位最愛家,以及每個漁工的習慣,他都如數家珍;黃致鈞形容,移工對他不僅是老顧客,也是好友,聊天機會多,自然也被他們樂天的性格給感染,得知他們罹難後,就像失去6名好友。

菲律賓籍的Impang George Jagmis,黃致鈞記憶最深,他回憶,大家都叫他「阿立」,老家遠在南方菲律賓,妻子、孩子都在家鄉,為了生活,他跨海到異鄉討生活,是新臺勝號的「資深船員」。

漁工收入有限,每月基本收入約2至3萬,阿立每月定期到黃致鈞家中換匯,扣除生活基本開銷,全數寄回家鄉給家人。

黃致鈞說,阿立買的東西不多,省吃儉用,但喜歡去彩券行花玩賓果賓果,幾天前還幸運中5萬大獎,扣完稅後馬上到店匯回給家人分享喜悅,愛家程度可見一斑。

米塔颱風當天,阿立說完一句「hi friend」,走進黃致鈞店內,一如往常將大部份薪水寄回家裡,沒多說話,就趁著風雨不大時騎著腳踏車離去。但換匯當天正值颱風假,生活費匯到菲律賓已經是10月1日上午,阿立失聯訊息比生活費更早傳到家中。

黃致鈞感慨,阿立沒多久就可滿期回家,本以為可以開心與他揮手道別,沒想到最後換匯的日常,卻是最後見到他的身影。

在南方澳經營移工商店許久的黃致鈞,自家商店宛如南方澳外籍移工的生活情報站。(記者張議晨攝)

在南方澳經營移工商店許久的黃致鈞,自家商店宛如南方澳外籍移工的生活情報站。(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