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中雜音影響我」 男子隨機砍殺路人無罪

李男自稱受到腦中聲音驅使隨身攜帶菜刀,隨機砍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吳政峰攝)

李男自稱受到腦中聲音驅使隨身攜帶菜刀,隨機砍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吳政峰攝)

2019/09/21 19:4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李姓男子去年11月持菜刀隨機砍殺一名路人,路人苦苦哀求並趁機躲到別人車內,他才罷手離去。李男受審時供稱受到腦中有一股「雜音滋擾」,迫使他殺人,「幻聽」辯詞和小燈泡案龔姓被告如出一轍,台北地院採信心理衡鑑報告,指李男犯案時不能辨識行為違法,判決殺人未遂無罪,但命其入相當處所監護4年,可上訴。

去年11月24日,李男帶著菜刀、騎著重機隨機尋找犯案對象,見一名路人戴耳機經過,李男突然抽刀朝他背後連劈數刀,當場血濺四處,被害人負傷跑了幾步不支倒地,李男並未罷休,又衝上前壓著他,高舉菜刀準備二度猛砍。

被害人苦苦哀求說,要錢或者需要找人幫忙,他都可以協助,李男聽了才未劈下去,但仍睜大眼睛盯著他看,此時,李男懷疑後方有人,起身轉頭查看,被害人趁隙逃走,攔下一台車子求救。

李男發現被害人逃走,立刻瞪大眼睛騎車尾隨,車主趕緊開門讓被害人上車鎖門,並打電話報警,李男見狀,透過車窗直視他,接著逃離現場。

被害人緊急送醫後倖免於死,李男被逮僅承認傷害,否認有殺人故意,辯稱案發前一星期起,腦中就有聲音指示他須攜帶菜刀在身上,並令他殺人,否則就會發出雜音滋擾,曾因精神疾病就醫,但後來腦中沒有聲音就不去了,近來不相信任何人,所以腦中聲音重現,未向任何人求助。

北院發現,李男前科累累,曾犯下妨害自由、竊盜、妨害性自主等犯罪前科,部分犯行因罹患「妄想型思覺失調症」而無罪,本次經過亞東醫院精神鑑定,也認為他因「思覺失調症」,導致「殺人未遂案」發生時,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

北院雖然評議李男殺人無罪,但認為他缺乏病識感,家人又無法有效督促他定期到醫療院所就診,母也不配合精神衛生單位專責人員訪視追蹤,使精神衛生法保護他,如果要期待他回歸社區規範機制,恐徒勞無功。

北院指出,基於犯罪預防之目的,避免李男因精神病狀對個人及社會造成難以預料危害,決定命他進入相當處所,施以監護4年,以期達成個人矯正治療及社會防衛之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