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闖紅燈害死友人 駕駛竟辯:友人說「可以過了」

陳男駕駛小客車闖紅燈左轉,被同樣闖紅燈的槽車攔腰撞上。(資料照)

陳男駕駛小客車闖紅燈左轉,被同樣闖紅燈的槽車攔腰撞上。(資料照)

2019/09/21 11:24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陳姓男子酒後開車載友人黃姓男子,闖紅燈左轉,被同樣闖紅燈的劉姓男子所駕駛的槽車攔腰撞上,黃男傷重不治;陳男也因骨折送醫,被測得血液酒精濃度0.115%,已超過血液酒精濃度0.05%以上被送辦。但陳男於法庭竟辯闖紅燈是黃男授意「可以過了」,法官認為是推卸之詞,依酒駕致人於死,判4年半;另,槽車駕駛劉男則依業務過失致死,被判11個月。

判決書指出,陳男於去年7月17日上午10點到11點半許在公館鄉石墻村紅棗園內,喝了3杯啤酒後,未待體內酒精消退,中午12點許,就開車載黃男欲返回大湖鄉。

陳男駕駛小客車行至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石圍牆匝道口時,未注意自身行車方向的管制號誌仍顯示為紅燈,即左轉欲進入台72線東向車道;不料,駕駛槽車西行的劉男也闖紅燈,攔腰撞上小客車。

這起車禍,造成坐在小客車副駕駛座的黃男頭部鈍傷合併顱內出血等傷害,於隔天凌晨4點8分許,因中樞神經衰竭不治死亡;陳男也有多處肋骨骨折併小量血胸,經急救後挽回一命。

不過,陳男經抽血測得他的血液酒精濃度0.115 %,超過酒駕法規限制的血液酒精濃度0.005%;黃男的妻子對陳、劉2人提告。苗栗地檢署偵查後,將陳、劉2人分依酒駕致死、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

法院審理時,劉男坦承闖紅燈肇禍;陳男卻辯稱黃男沒有繫安全帶,且在事故路口時,黃男也跟他說「可以過了」,才導致車禍發生。

但法官調查,當時前往救援的消防人員,因救護緊急且事隔已有一段時間,已不能確定黃男是否有繫安全帶;且法官也認為,雖陳男辯稱黃男授意他穿越路口,但陳男是駕駛,本應依自身感官所得資訊,盡其必要之注意能力,切實遵守交通規則據以執行駕駛行為,卻推諉卸責於乘車人,核無調查之必要。

法官認為, 酒後不開車觀念已透過教育、宣導多年,政府也屢次修法提高酒駕刑責,但陳男反於飲用啤酒後,在血液中酒精濃度猶高達0.115% ,且注意力、反應力、駕車控制力受酒精影響之下,仍貿然駕駛汽車上路,漠視自己及其他公眾生命、 身體、財產之安全,犯罪情節暨犯罪所生損害重大。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相關影音

陳男駕駛小客車闖紅燈左轉,被同樣闖紅燈的槽車攔腰撞上。(資料照)

陳男駕駛小客車闖紅燈左轉,被同樣闖紅燈的槽車攔腰撞上。(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