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警李承翰遭刺死 鄭嫌殺人罪起訴

鄭姓男子在台鐵列車刺殺鐵路警察李承翰,警方事後在車廂內鑑識釐清案情。(資料照,張姓民眾提供)

鄭姓男子在台鐵列車刺殺鐵路警察李承翰,警方事後在車廂內鑑識釐清案情。(資料照,張姓民眾提供)

2019/08/28 10:50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鐵路警察嘉義派出所員警李承翰7月3日為保護乘客,遭鄭姓乘客持刀刺殺,不幸殉職身亡,嘉義地檢署今天對行凶的鄭男依殺人罪嫌起訴;起訴書指出,鄭男患有思覺失調,但於行兇過程意識清楚,檢方強調絕不容許任何人以暴力攻擊、挑戰公權力,必當採積極作法,嚴懲不法。

24歲李員於7月3日晚間8時40分,在台鐵嘉義站自強號列車上處理補票糾紛時,遭情緒不穩的54歲鄭男持刀刺傷,李員送醫後,於4日上午宣告不治,鄭嫌經制伏後,被依殺人、妨害公務罪嫌羈押在嘉義看守所,並未禁見,全案於今天起訴後,在押的鄭嫌將於明天移審嘉義地院。

鄭男在檢方偵查時,坦承持刀刺向李員左腹部,惟辯稱「我不想下車,因為我認為我下車會被弄死,警員要我下車,我就把紅柄嫁接刀(商品名稱:水果刀)拿出來刺他腹部,他們就全部圍上來,我是針對事情,不是針對警員,但是警員堅守崗位,我也覺得他是對的」。

檢方調查,鄭男自100年1月17日起至奇美醫院就診思覺失調,病況多為沒有改善也沒有惡化,最後一次就診時間為106年2月3日。

起訴指出,鄭男因認為遭受雇主及友人不公平對待,且懷疑有人要謀害自己,取得自己投保之保險金,認為需要防身,而於7月3日下午3時30分,至台南市北區文賢路「小北百貨」內,購買水果刀1支及接木刀1支與護肘1副,並將水果刀置於褲內口袋,將接木刀以護肘綁於腳踝。

鄭男想讓自己遭友人陷害一事公諸於眾,欲北上找媒體請願,又不想自己行蹤為他人發覺,於當日下午6時9分許,在台南火車站服務台,購買台南至新營莒光號全票1張,進站後卻搭乘南下區間車前往高雄左營站,在高雄左營站徘徊並未出站。

鄭男再於當晚7時30分,自高雄左營站,搭乘台鐵152次自強號列車北上,在新營至後壁間,因列車長執行驗票工作時,發現其未購票上車,遂要求他補票,遭他拒絕,列車長即要求他下車。

該列車行駛至嘉義火車站後,因鄭男並未下車,且由第三車廂往第四車廂移動並咆哮,列車長遂請嘉義火車站行車室通報鐵路警察局派人處理,值班的李員接獲通報前往處理。

檢方調查,鄭男見李員身穿警察制服後,情緒更激動,表示「要跟人輸贏」,李員先以溫和態度勸告鄭男下車,並以無線電通報,此時,鄭男竟取出置放於褲子口袋內的水果刀,往李員左腹部刺擊,李員未及反應或出手阻擋,即遭刺中左腹部,李員雖負傷,但見鄭男持有刀械,列車上尚有眾多旅客,遂奮力以雙手控制鄭男,此時嘉義火車站呂姓員工及其他乘客見狀,遂上前幫忙壓制鄭男,李員待鄭男已遭眾人壓制後始放手。

李員因血流不止、體力不支倒在第四車廂走道內,乘客等人給予協助平躺,李員雖送醫急救,仍因左上腹單一穿刺傷而刺破下腔靜脈(破口長1.8公分)及右側結腸繫膜而大量出血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