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陞科技傳商業間諜遭警方縱放 檢警調偵辦

陳男攜帶機密文件離開公司。(記者蔡彰盛翻攝)

陳男攜帶機密文件離開公司。(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9/07/11 18:16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半導體設備製造廠竹陞科技日前僱用陳姓男子為業務經理,沒想到他破解密碼下載公司機密,還將資料列印下來放進轎車,員工發現報警先以膠帶把車門黏住封存證據,還把車吊回公司保密,沒想到警方卻請回陳男,讓他拿走資料,竹陞科技表示目前損失難以估計,希望檢警調能儘快破案。

檢調初步調查,竹陞年初僱用陳姓男子為業務經理,期間公司研發部門密碼疑遭破解,4月初陳男從資料庫下載機密技術儲存在筆電裡,甚至列印出來。員工發現後,陳男趕緊將一大疊電路圖資料放到自己轎車上,員工見狀將車團團圍住且報警。

當時竹北分局警員雖將陳男帶回派出所,但因案件涉及重大經濟犯罪,於是交由新竹縣調查站,做完人別訊問並請示檢察官後,將陳男請回。

同一時間,竹陞員工用膠帶將陳男轎車車門全數黏死,並把車吊回廠區,同時由法務向新竹地院聲請保全證據,然而法官駁回,5月27日下午陳男趁公司下班時人車混雜,回到車上將資料全數搬光。

竹陞科技總經理方泰又說,同仁當時拿手機拍下陳男印製的文件,竟然是電路圖,公司在警方面前要求查扣陳男筆電以及車內的資料,陳男都不同意,警方也無能為力,他說公司的重要商業技術機密外流,損失實在難以估計。

竹北警分局對此表示,警方於現場無法認定全案是否構成營業秘密法,但已請陳男配合證據保全程序,警方作為並無不當。另一方面,陳男則向新竹地檢署按鈴控告竹陞強制罪,檢方也已受理偵辦。

竹陞科技主要從事半導體自動化生產研發,已名列世界前10大半導體產業感測與監控系統廠商,晶圓大廠包括台積電、三星都是主要客戶。

員工發現後用膠帶封死陳男的車以保全證據。(記者蔡彰盛翻攝)

員工發現後用膠帶封死陳男的車以保全證據。(記者蔡彰盛翻攝)

(車號請馬賽克)陳男的車被拖回公司廠區。(記者蔡彰盛翻攝)

(車號請馬賽克)陳男的車被拖回公司廠區。(記者蔡彰盛翻攝)

陳男趁公司不注意又回到公司將車上文件等物品帶走。(記者蔡彰盛翻攝)

陳男趁公司不注意又回到公司將車上文件等物品帶走。(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