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車刺警案》近距離執法風險高 美國推「21英尺法則」保命

警察面對可疑嫌犯。(記者劉慶侯翻攝自Youtube)

警察面對可疑嫌犯。(記者劉慶侯翻攝自Youtube)

2019/07/04 17:07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適當的距離,才有反應的時間!」美國治安單位十多年前,針對數百名員警作出的模擬測試,提出了所謂的「著名的21英尺法則(21-foot rule)」理論,改變的美國警察的執勤模式,也大大降低了警方在面對歹徒時的風險。

國內昨天發生的火車刺警事件,也再度證實了員警面對不可預測的嫌疑人時,不應貿然逼近,或逕行壓制,若適當地保持距離,以警戒的態度要求嫌疑人接受調查,也許就不會發生憾事。

據了解,美國治安單位曾大規模地針對員警面對可疑嫌犯盤檢時可能會發生遭攻擊狀況作為模擬調查,發現即使員警攜帶槍械,但若未能保持一定的距離,在猝不急防下,幾無倖免,因此有了「著名的21英呎法則」理論。

在不告知員警可能會發生情況的現實模擬中,已作掏槍準備動作的員警慢步靠進嫌疑人約2公尺距離,要求調查詢問時,歹徒假意拿證件,隨後快速持刀上前,員警即使在有防備下,仍然受到攻擊致命。

調查報告中也指出,在如此近距離之下,想要制伏歹徒最實際、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空手擒拿術」。

調查報告中明確指出,他們曾訪問員警在想制伏一名刀客時會如何去作,大多數的員警都回答「開槍」,但是都沒有想到,在現實的情況下,他們可能連拔槍的機會都沒有。

在後續未事先告知員警的各種突發性模擬演練中,發現「刀客、警察各反應時間」和「攻擊與被攻擊距離」完全被刀客所掌控,持槍的警察完全受制於刀客,可說是無一倖免。

調查報告指出,若員警和刀客相距約30公分,當攻擊開始時,員警連伸手摸到槍套的反應時間都沒有。

若員警和刀客相距約3公尺,員警「才有可能」有機會掏出槍。但是也許沒有機會能夠開槍射擊。

調查報告認為,手持利刃的嫌犯能在1.5秒內拉進7步,即是5.3公尺的距離,並展開致命的攻擊。

若雙方相距4.5公尺的距離,且警察已有警覺,並熟練的持槍準備射擊,略有可能制伏歹徒。

美國治安單位在經過和數百名第一線員警模擬調查後發現,只有在雙方距離21英呎,約6.4公尺的距離下,才有時間開槍兩發,並脫離攻擊者的攻擊路線。

也因為這份調查報告,大大地攻變美國警方執法程序,也因此有了所謂的「著名的21英尺法則」理論。

「著名的21英尺法則」說明影片:

警察面對可疑嫌犯。(記者劉慶侯翻攝自Youtube)

警察面對可疑嫌犯。(記者劉慶侯翻攝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