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侵高鐵系統竄改退票金額 「天才駭客」張啟元起訴

駭入高鐵訂票系統的「台灣天才駭客」張啟元。(資料照,圖擷取自臉書)

駭入高鐵訂票系統的「台灣天才駭客」張啟元。(資料照,圖擷取自臉書)

2019/06/10 13:34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屢發現國內外電商平台漏洞,還曾透過臉書漏洞,刪除創辦人札克柏格臉書的25歲「台灣天才駭客」張啟元,去年12月涉嫌駭入高鐵訂票主機系統竄改資料,導致高鐵險些退給他20萬元票款,桃園地檢署檢察官今偵結,從重依「刑法」違法製作財產權紀錄取得財產未遂罪嫌將他起訴。

起訴指出,張男去年12月7日先透過手機安裝的高鐵T-Express訂票系統應用程式(簡稱T-EX APP),購買台北站至南港站的車票1張、價格40元,後改以筆電進入高鐵系統竄改票價為0或1元,但隨即被高鐵TE-X主機檢核察覺而未成功;張男隨後又訂了一張台北站至南港站車票,再以相同手法進入高鐵系統,改由不斷修改退票金額及手續費干擾高鐵主機,並讓退款20萬元的數據成功通過檢核,所幸退款前高鐵檢核系統就發現退款金額異常,高鐵公司調閱訂票紀錄後向調查局舉報。

調查局查出進入高鐵訂票系統的就是張男,今年1月持搜索票到他台中住處搜索,並查扣相關手機及電腦設備;張男在偵訊時坦承有竄改訊息封包內的金額,但辯稱是要證明高鐵系統有漏洞,不是為了詐取退費,如果真的收到20萬元,也會還給高鐵公司,搜索後他另在臉書表達不滿說,國外相當歡迎的「白帽駭客」(白帽駭客有時也被稱為道德駭客,會試探、侵入電腦系統,以確認系統安全程度並提出修改建議),在台灣卻被唾棄、自己只有被「查水表」的份,不會再說自己是台灣人。

不過,張男過去曾以更改網址的方式,以1元的低價購得220元台中到台北的統聯客運車票並搭車,後又兩度想以此方式購買車票未成功,被台中地院判決有罪,而高鐵委任律師則指出,高鐵訂票訊息確實遭到竄改,若高鐵檢核系統都未察覺,就會通知銀行支付這筆款。

檢方認為,張男行為已涉犯「刑法」無故破壞電磁紀錄、無故以電磁方式干擾電腦或其相關設備及違法製作財產權紀錄取得財產未遂罪,從重依違法製作財產權紀錄取得財產未遂罪將他起訴。

張啟元因駭入高鐵系統被法辦,在臉書上感嘆表示「不會說我是台灣人」。(資料照,圖擷取自臉書)

張啟元因駭入高鐵系統被法辦,在臉書上感嘆表示「不會說我是台灣人」。(資料照,圖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