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可趁紅燈「堵棒」酒測!北市警允嚴查 民眾可拒測

北市警察局表示,禁止員警持酒精檢知器路邊巡視、無差別實施酒測。若遇此情況,民眾可表明拒測。(記者林家宇攝)

北市警察局表示,禁止員警持酒精檢知器路邊巡視、無差別實施酒測。若遇此情況,民眾可表明拒測。(記者林家宇攝)

2019/05/11 12:45

〔記者林家宇/台北報導〕酒駕肇事無疑是台灣民眾最關心的社會議題之一,警方亦將取締酒駕視為重點工作項目。北市議員梁文傑指出,內政部警政署早在2017年行文,禁止員警在民眾停等紅燈時,持酒精檢知器無差別酒測,北市卻仍有此類查檢模式,他強調,贊成警方加強執法,但應該要用合法方式。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允諾,未來會加強督導,若有員警違反規定,至少申誡以上處分。北市警察局則提醒,若民眾遇此情況,可表明拒測。

梁文傑表示,目前可見的路檢酒測有兩種,一是趁停等紅燈時,拿著酒精檢知器對駕駛酒測;二是在路中擺出「停車受檢」告示牌,依序對經過的汽、機車攔檢,但內政部警政署早已在2017年1月25日行文,禁止警察趁紅燈無差別酒測。

陳嘉昌坦言,第一種酒測方式確實不符規定,市警局有在同年3度函發各單位,不容許此種酒測模式。但梁文傑反問,為何這樣的酒測方式仍屢見不鮮,是否各分局無視上層命令?

梁文傑說,員警抓到2次酒駕或1次酒測值0.25以上可記嘉獎,能理解員警勤抓酒駕,亦支持加強執法,但必須要用合法方式,且自2017年以來,無員警因違反此規定遭懲處,是否代表北市警局默許?陳嘉昌允諾,會再向各分局加強宣導,禁止這類執勤方式,日後若有員警違規,至少1支申誡以上處分。

台北橋機車瀑布聞名全球,從下橋的第一個紅燈至民權西路與承德路交界口,是員警隨機酒測熱區。但在陳嘉昌強調禁止無差別酒測的隔天,仍有員警在路旁持檢知器巡視。

北市警察局表示,消息是否無確實傳達會再進一步了解,民眾未來若遇此情形可表明拒測,已遭罰者若不服,也有權聲明異議,交由法院判決。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