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在消防隊對面!老字號文具行奪命大火 義消家庭沒避過火劫

泰興文具已有80年歷史。(記者洪臣宏攝)

泰興文具已有80年歷史。(記者洪臣宏攝)

2019/05/07 14:19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80年歷史老字號「泰興文具」今天凌晨傳出大火,大林消防分隊就在對面,咫尺之遙也來不及救出屋主、高市義消第一大隊顧問團副團長伍雲龍,其擔任婦宣隊的妻女也重傷,唯一逃出的兒子看到至親被一一抬出火場,癱軟跪地自責。

凌晨0時38分,大林分隊值班隊員聽到一聲巨響,外出查探發現泰興文具行冒出濃煙,呼叫隊員灌救時,伍家34歲兒子已自行爬到隔壁4樓陽台呼救,經以摺疊梯救下,他焦急地說:「我爸爸、媽媽跟姐姐都還在裡面。」高市消防局出動26車、64人搶救。

文具店內堆置許多書籍、文具,加上屋內裝潢以木材為主,火勢兇猛且迅速向上層延燒,消防隊員破門而入,1時12分在1樓樓梯間找到70歲阮婦,她四肢燒燙傷、意識昏迷;10分鐘後在3樓後側陽台發現41歲伍家女兒,雖尚有意識,但頭部及四肢都有明顯燒燙傷;1時40分在2樓浴室尋獲70歲伍雲龍,但已無生命跡象。

阮婦及伍女分別送往小港醫院及高雄長庚插管治療,尚未脫離險境,伍姓兒子有輕微嗆傷但未送醫,這起火警造成一家4口1死2重傷1輕傷,是大林蒲地區近年來最大傷亡火警。

伍雲龍曾任高市義消南區大隊副大隊長,屆齡退休轉任高市義消第一大隊顧問團副團長,義消資歷長達26年,阮婦則為大林消防分隊婦宣隊創隊分隊長,目前也是顧問團成員,女兒則是婦宣隊隊員,平常熱心宣導防火救災,卻沒能避過火劫。

居民指出,大林蒲未配置雲梯車,來支援的雲梯車也只停在一旁待命,質疑救災調度失當。現場指揮官、第三大隊大隊長王國泰表示,大林蒲地區以平房、透天厝居多,餘為工廠,因而未配置雲梯車,小港地區高桂及小港分隊則各配置1部,救災能量足夠。他強調,當時水線、人員均已進入火場救人,而布置雲梯車還得花時間,考量現場狀況,選擇最有效率搶救方式,絕無延遲搶救時機。

泰興文具前身為商行,為日治時代興建的巴洛克建築,後來因道路拓寬拆除部分建築,改建為四樓、頂樓鐵皮加蓋建築,目前伍家四口共同經營文具行。鄰居說,伍家夫妻與人和善、熱心公益,沒想到會遭此橫禍;網友說,泰興是從小到大的回憶,老闆娘超好,非常不捨。

相關影音

泰興文具凌晨一場惡火,造成1死2重傷1輕傷慘劇。(記者洪臣宏翻攝)

泰興文具凌晨一場惡火,造成1死2重傷1輕傷慘劇。(記者洪臣宏翻攝)

伍雲龍(後排左2)與阮姓妻子(前排左2)鶼鰈情深,且熱心地方公益。(記者洪臣宏翻攝)

伍雲龍(後排左2)與阮姓妻子(前排左2)鶼鰈情深,且熱心地方公益。(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