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涉貪被聲押 內政部施明德被拔官改調參事

據悉內政部已下令拔官,施明德今將被調離主管職,改調內政部簡任12職等參事。(資料照)

據悉內政部已下令拔官,施明德今將被調離主管職,改調內政部簡任12職等參事。(資料照)

2019/04/12 11:3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施明德,遭查出擔任移民署資訊組長期間,涉嫌收賄數百萬元,替特定廠商「量身打造」最有利標規格,前年11月首度被搜索約談,諭令100萬交保,檢廉昨發動第2波搜索,今凌晨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將他聲押禁見;據悉,內政部已下令拔官,施明德今將被調離主管職,改調內政部簡任12職等參事。

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一職為簡任12職等的高階主管職,據悉,內政部長徐國勇得知施明德在移民署任職期間,涉弊案的情節重大,除主動配合檢廉單位調查之外,也在今早確認施明德遭北檢聲押禁見後,立即指示人事單位,準備調動施明德的職務。

據悉,施明德將被平調內政部參事靜候檢廉調查,而他將被安排與前移民署長楊家駿同一間辦公室,楊家駿去年底被踢爆涉利用公務視察機會,帶妻子搭公務車趴趴走之後,隨即被改調內政部參事一職。

據了解,施明德所涉弊案雖發生在馬政府時期,但2017年弊案爆發時,前內政部長葉俊榮卻沒立即做處理,直到去年7月徐國勇接任內政部長後,極重視部會官員的風紀,得知施明德在移民署資訊組長任內曾涉弊案,立即免去施明德的採購業務,並主動聯繫廉政署長朱家崎,全力配合檢廉單位清查,檢廉才在首波搜索行動過了1年半之後,再次掌握關鍵事證發動第2波搜索。

檢廉昨兵分21路搜索並約談施明德等13人,除了施明德之外,還有被施明德當做人頭收錢的妻子翁美惠、姊姊張施麗滿、姊夫張慶宗、大嫂施吳素貞、岳母賴月菊,以及涉行賄的跨越科技董事長李奇申、女友黃詩涵等多人。漏夜複訊後,認定施明德、李奇申涉嫌重大,且有串證之虞,今晨依圖利、洗錢、行收賄等罪,向法院聲押禁見2人,另3名涉嫌借帳戶的親友則分別以15萬至20萬交保,其餘人則請回。

檢廉調查,施明德利用主導多起移民署標案的機會,涉圖利特定廠商並從中收取鉅額回扣,至少有7起標案涉弊,包括金額逾7億7千萬元的「陸客來台線上申請平台及入出國查驗系統」,以及5200萬元的「入出國查驗暨自動通關系統委外建置案」等案。

檢廉根據第一波搜索行動所查扣的物證,在黃詩涵住處發現1份跨越科技的股東名冊,循線找出施明德涉嫌利用親友的名義,收受400張股票,並替跨越科技量身打造標案規格,包庇該公司取得「外網安全節能終端設備購置案」、「陸客來台線上申請平台及入出國通關查驗系統委外建置案」等2件標案。據了解,施明德庭訊時仍否認涉及弊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