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案件逐漸減少 「宿醉上路」卻年年增加…

根據統計,我國的酒駕案件其實逐年減少,但桃園地檢署檢察官王齡梓指出,「宿醉駕駛」仍年年增加!(資料照)

根據統計,我國的酒駕案件其實逐年減少,但桃園地檢署檢察官王齡梓指出,「宿醉駕駛」仍年年增加!(資料照)

2019/02/22 00:0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酒駕案件引發社會矚目,法務部長蔡清祥更宣示要修法,將酒駕致人於死以不確定故意殺人論罪,不過根據統計,我國的酒駕案件其實逐年減少,代表民眾已建立起酒後不開車的意識,但桃園地檢署檢察官王齡梓指出,「宿醉駕駛」仍年年增加!

王齡梓說,「宿醉酒駕」就是駕駛人前一晚飲酒後,自認已休息足夠即於隔日上午駕駛車輛,殊不知酒精代謝程度因人而異,若前一晚宿醉或飲酒量過多,酒精尚未代謝完成,隔天上路仍具有危險性。

王齡梓引用台北市統計,指2018年1到7月早上6點到12點的酒駕取締件數高達2348件,相較於2015年的2281件,2016年的2795件,2017年的2854件,曲線有逐年增加趨勢,更值得注意的是,日間6至12點酒駕違規情形竟佔每日違規近1/4,代表「宿醉酒駕」常被忽視。

王齡梓透過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建議,只要前一天飲酒較多,隔日起來仍有頭痛不適、身體反應緩慢等宿醉情形,就千萬不要駕駛動力交通工具,以免害人害己。

另外,王齡梓指出,保力達B或維士比藥酒等提神飲料,其實都含有酒精成分,以保力達B而言,酒精濃度達10%,官網也說明,每次30~40cc,一日3次,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若是當作飲料喝下1整瓶700cc,其實跟喝1杯40度的威士忌果汁杯所攝取的酒精濃度無異,不可小覷。

再者,許多酒駕肇事者在車禍時被驗出有酒精反應,都聲稱沒有飲酒,只是吃薑母鴨、燒酒雞,但這些食品於烹調過程中,往往加入大量米酒,甚至全部以米酒烹煮,若酒精揮發不夠,又吃較多,也有可能因酒精代謝未完成而構成酒駕,應特別小心。

警政署統計,近5年取締酒駕違規件數均在10萬件以上,但從2014年的11萬5253件到107年的10萬1202件的趨勢來看,有逐年減少的趨勢,可見民眾觀念已漸漸改變。然而從酒駕致死的比率約1%來看,每100個酒駕案件中,即有1件死亡案件發生,造成1個家庭的破碎,因此杜絕酒駕仍有賴全民運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