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對普悠瑪未成年罹難者無法理賠 金管會將居中協調

1021普悠瑪事故的罹難者中,有5名15歲以下的未成年死者受《保險法》第107條限制,無法獲得旅平險200萬元的理賠,僅能獲得退回的數百元保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見圖)表示,將介入居中協調,並研議修法補漏洞。(資料照)

1021普悠瑪事故的罹難者中,有5名15歲以下的未成年死者受《保險法》第107條限制,無法獲得旅平險200萬元的理賠,僅能獲得退回的數百元保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見圖)表示,將介入居中協調,並研議修法補漏洞。(資料照)

2018/12/09 22: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021普悠瑪事故的罹難者中,有5名15歲以下的未成年死者受《保險法》第107條限制,無法獲得旅平險200萬元的理賠,僅能獲得退回的數百元保費;金管會在12月5日表示,將介入居中協調,並研議修法補漏洞。

綜合媒體報導,由於過去知名的律師陳長文曾在2009年撰文指出,在2007年11月,發生一起父親意圖假造11歲女兒「意外死亡」,以詐領200萬保險金的人倫慘案;所幸最後女童逃過一劫,不過這個案例讓時任金管會主委陳冲認同《保險法》第107條將衍生「道德風險」,可能誘使父母幫子女投保高額保險金,並蓄意製造事故,因此推動修法。

對此,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在12月5日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這5位罹難兒童明顯沒有道德風險,是否可以每個人都賠200萬元;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也表示,重大意外災害與重大傳染病所導致的死亡並非人為因素,不存在道德問題,呼籲金管會可以居中協調;民進黨籍立委劉櫂豪也呼籲,希望金管會能以專案處理,他也將擬定《保險法第107條修正案》,以確保未來民眾之權益。

而顧立雄表示,壽險公司已對5位兒童表示關心,並分別給3至20萬元左右的慰問金;之後金管會將考慮是否動用壽險公會的力量,與交通部共同盡快努力協調,目前除了旅平險被限制外,學生保險也可以理賠死亡給付100萬元;針對修法,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可以研議修法,來明確定義何謂「道德風險」;但他強調,即便修了《保險法》後,恐怕也無法對此案溯及既往,進行理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