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2小時繳清1.2億疑涉不法 檢調赴監獄就訊孫道存

太平洋電信電纜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前年因涉嫌逃漏1.2億元貨物稅及罰鍰,被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孫竟在2小時內就繳清1.2億元罰款,但檢調懷疑涉及不法。(資料照)

太平洋電信電纜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前年因涉嫌逃漏1.2億元貨物稅及罰鍰,被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孫竟在2小時內就繳清1.2億元罰款,但檢調懷疑涉及不法。(資料照)

2018/09/20 20:2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現於監獄服刑中的太電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前年因涉嫌逃漏1.2億元貨物稅及罰鍰,被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孫竟在2小時內就繳清1.2億元罰款,但檢調追查發現,孫所拿出的錢,疑似挪用自太電子公司,為釐清其中是否涉嫌不法,檢調今親自至監獄就訊孫某,並約談太電董事長苑竣唐、董事長特助馮小容、子公司負責人、財務主管等7人,晚間陸續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方訊後不排除祭出強制處分。

微風廣場少奶奶孫芸芸的父親、太電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因涉嫌淘空公司200億元資產,纏訟13年後被判刑3年定讞,去年9月29日入獄服刑,但孫道存在台北監獄才半年多,今年3月中就申請轉到八德外役監服刑,6月還首度放3天探親假,與前味全食品董事長魏應充各自回家過端午。

檢調調查,太研是太電100%持股的子公司,該公司88至89年間,將應稅的「衛星接受器成品」申報為免稅零件,漏報貨物稅,89年3月間孫得知國稅局發現,怕接到稅單及罰單,竟在91年結束太研,並接連賤價處分太研資產,還惡意承擔太電集團相關公司呆帳1200萬元,另密集匯出公司存款1.7億元,進行公司脫產處分。

新北分署93年收到此案後深入逐筆清查,發現孫刻意隱匿處分公司財產,規避補繳漏報貨物稅1147萬餘元,加上10倍罰鍰共1.2億餘元,執行官前後約談孫16次,但孫始終擺出「我不知道」、「這跟我沒關係」、「是公司的事」推諉,拒絕繳納。

前年7月26日,新北分署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法官要求孫提出清償計畫,但到了3天後約定討論償還方案日,孫卻缺席,僅透過律師表達,「欠稅義務人是公司非我個人」,堅不繳納稅金,還稱為展現曾任太研負責人誠意,他願捐款500萬元給政府。

法官認為孫道存有能力還卻不履行,且有隱匿或處分財產情形,前年8月11日中午裁定將他管收,若下午5時前不繳納,就送進看守所,孫怕8月炎夏被關進看守所,2小時內火速繳清1.2億元,繳納金額與速度打破行政執行署紀錄。

不過,檢調追查卻發現,孫所拿出的錢,疑似挪用自太電子公司甚至是孫公司,為釐清其中是否涉嫌不法,檢調今親自至監獄就訊孫,並約談太電董事長苑竣唐、董事長特助馮小容及子公司負責人、財務主管等人,漏夜偵訊。目前太電董事長苑竣唐已移送北檢複訊。

太電董事長苑竣唐移送北檢複訊。(記者謝君臨攝)

太電董事長苑竣唐移送北檢複訊。(記者謝君臨攝)

董事長特助馮小容。(記者謝君臨攝)

董事長特助馮小容。(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